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万达从AMC抽身或只做财务投资方 投资收益已超47亿元
03-19 08:45:49 来源:证券日报

据证券日报,近日,美国AMC院线向纽交所提交了2020年年报。年报指出,受疫情影响,AMC亏损46亿美元;同时,万达集团持有的AMC股份降为9.8%。这意味着,万达集团将失去AMC的绝对控制权。

3月18日,万达集团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多年的分红、股份转让和目前持有股票的市值,万达集团对AMC的投资收益超过了47亿元。”

一位服务中概股的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万达可能是主动放弃了控股权,想彻底变身财务投资者。”

落袋现金1.26亿美元

持股市值近6亿美元

资料显示,AMC是一间美国的连锁电影院,也是世界最大的连锁院线,在美国市场中占有最大的份额,在美国共有620家影院和7967块荧幕,在欧洲共有358家影院和2866块荧幕。

在2017年-2019年,AMC营业收入分别为50.79亿美元、54.61亿美元、54.71亿美元,同比增长56.97%、7.52%和0.19%;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7亿美元、1.1亿美元和-1.49亿美元,同比增长-536.3%、122.6%和-235.42%。

但受疫情影响,AMC影院从2020年3月份开始停摆,直至去年8月AMC北美影院才部分重启。根据最新公布的2020年财报,其营业收入12.42亿美元,同比下降77.29%。归母净利润-45.89亿美元,同比下降2977.87%。

截至2020年12月31日,AMC账上现金为3.083亿美元,其中不包括1310万美元的限制性现金。AMC称:“财务重点首要仍然是流动性管理。”

2012年,万达以26亿美元的价格购入AMC院线100%的股权和承担债务,并承诺并购后投入运营资金不超过5亿美元。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公开表示,31亿美元投资是指7亿美元加上AMC原有的19亿美元债务和5亿美元设备改造费用;5亿美元设备改造费用后来没有发生,19亿美元的债务依然归AMC,因此万达实际现金投资只有7亿美元。

那么,万达这么多年投资AMC是否赚了?

记者统计AMC历年分红数据发现,从2014年二季度至2020年一季度,通过股东分红,万达累计获得3.26亿美元现金分红。2018年,AMC向美国知名投资机构发行6亿美元可转债,其中,向万达支付回购款项和特殊分红合计5亿美元。万达合计收回8.26亿美元现金。这意味着,刨除当初实际支付的7亿美元,万达落袋了1.26亿美元。

根据AMC最新年报数据,万达还持有上市公司9.8%股份。截至北京时间3月18日,AMC总市值61.04亿美元,万达这部分股权的账面价值为5.98亿美元。

综合来算,因为万达当初实际现金只花了7亿美元,扣除后,万达对AMC的投资收益目前已经达到7.24亿美元,约合47亿元。

主动转股被动稀释

万达意欲何为?

除了获得收益,在AMC身上,万达似乎另有打算。

今年2月份,万达将持有AMC的B类普通股转为A类普通股,这意味着,投票权随之下降至9.8%。

另外,受疫情影响,AMC采取了多种方式补充现金流。1月份,AMC通过发行股票和债券筹集9.17亿美元。随后,AMC再次通过不定向发售股票筹集了3.048亿美元。增发股份募资,加上部分股东实施了债转股,使得AMC股本暴增至4.5亿股,万达持有AMC的股份占比由2020年底的23.08%被稀释至9.8%。

那么,投票权和持股权双降,是否意味着万达将失去AMC?

上述万达集团内部人士表示:“目前,万达仍是AMC第一大股东,10个董事会席位中占有2席,在表决中有重大影响力。”

实质上,通过这一系列操作,万达也已经完成了在AMC角色的转变。

上述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称:“这意味着万达不再为AMC的债务和未来的亏损承担绝对控股股东应尽义务,剔除财务并表压力。控股股东变身财务投资人,更方便其回笼资金。”

最新消息称,AMC计划从3月19日开始在美国加州重新开放40多家影院。3月26日,AMC预计在全美99%的影院将投入运营。

原标题:万达从AMC抽身或只做财务投资方 投资收益已超47亿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