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10周年!来听首发司机、车站站长摆摆当年那些事儿
03-19 09:26: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使劲摇摆手中的信号旗,机车汽笛声瞬间响彻西南大地!”

近日,重庆团结村车站站长张信激动地讲述着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发车时的情景,“我们看着中欧班列从无到有,从试验班列零星去往欧洲,到如今累计开行近8000列,感觉就像我们孕育的孩子一样,感染着所有铁路人耐心呵护它、陪伴它,不断奋力向前和中欧班列共同成长!”

10年前的3月19日,重庆团结村中心站响起长鸣,一趟列车随之朝万里之外的欧洲驶去,中欧班列(渝新欧)自此诞生。

19日,中欧班列(渝新欧)迎来开行10周年。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团结村站长和首发列车司机,听他们讲述10年来中欧班列(渝新欧)的那些故事。

团结村车站站长张信:

“5+2”“白+黑”的“泡”在装车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319100111_副本.jpg

△张信

2011年3月19日,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满载重庆制造的电子产品从重庆团结村出发。国内段经过达州、安康、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和阿拉山口,国际段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后到达目的地德国杜伊斯堡。该次运行专列经过6个国家,行驶11179公里,耗时16天,实现了中欧班列(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的全线开行。当时,张信经常连续几个星期“5+2”、“白+黑”的“泡”在装车现场,协调解决各种问题。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车站近五分之一职工不能回站,车站人员极度紧缺。“不能让疫情耽误任何一趟班列。”张信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组织党员加班加点,用最短时间将205列抗疫物资发往欧洲和立陶宛等欧亚国家。

去年4月,北京、上海等地因国际航线大幅减少,邮包滞留,车站党总支积极谋划,成立专班,组织党员力量,对全国滞留邮包开展紧急疏运。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渝新欧)共计发送口罩、一次性手套、隔离防护服装等防疫物资4065车39836吨。今年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发483车4733.5吨防疫物资,到达国家有立陶宛、德国、波兰、爱沙尼亚、白俄罗斯。为全力保障国际铁路抗疫物资运输战略安全畅通做出了贡献。

2021年1月1日上午10时,重庆、成都两地同时发出2021年中欧班列(成渝)号第一趟列车,一路向西驶往欧洲的德国杜伊斯堡和波兰罗兹,翻开了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10年来,中欧班列(渝新欧)累计开行近8000列,位居全国第一,已形成30余条成熟运行线路,辐射亚欧26个国家近40个城市。

首发司机江彤:

我是一颗“螺丝钉” 要拧紧了才不会松

GetAttachment.jpg

△江彤

“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能够驾驶国际班列。”

江彤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机务段的一名货运机车乘务员,也是中欧班列(渝新欧)首发司机,10年来,他见证了中欧班列(渝新欧)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单向到多向的发展历程。

“当时,为确保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承担运输任务的重庆西运用车间成立了中欧班列包乘组,由20名批业务技术精、责任心强的司机担当运输任务。”江彤说,自己也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并被推选为担当首趟中欧班列值乘任务。

回忆起首趟中欧班列出发时的情景,江彤仍记忆犹新。“当天一早起床后,我穿好制服,戴好帽子和领花,还特意多检查了两遍,提前15分钟出勤到达司机室。”江彤说,他对机车外围检查后,登入机车室再逐一检查确认无误,调试信号等待发车指令。

伴随着一声嘹亮的鸣笛,他驾驶着首趟满载着惠普在重庆生产的电子产品,以及小轿车、成套散件、汽油型微马力摩托车等产品的专列从重庆铁路西站出发。3个小时后,列车顺利抵达四川达州,江彤完成了他242公里路程的首趟国际班列之旅。

江彤说,班列全程11179公里,途经6个国家。从重庆到杜伊斯堡,一路下来要更换许多司机,涉及到多个铁路局。到达达州后,班列国内段将从达州途经安康、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和阿拉山口,国际段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后到达目的地德国杜伊斯堡。

中欧班列比一般货物列车都要快得多,并且都是按照客车化模式按点运行。“货运班列速度在80公里/时,牵引力为2000吨;中欧班列速度达120公里/时,牵引力达到5000吨。” 江彤说,襄渝线是一条繁忙干线,客运货运相互交织,绝不能因自己的操纵原因影响到整个生产组织。

“我就是中欧班列牵引机车上的一颗‘螺丝钉’,只有拧紧了,才能确保机车部件不松不掉,安全才能得到保证。”江彤说,驾驶中欧班列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他一定会跑好第一棒,开好每一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