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0年写400多首诗词 “妖精孃孃”: 我把生活态度写进音符里
03-19 06:41:53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前段时间,佛图关开往春天的列车火了,这一幕春天的美景,给了大渡口锦华路6号金色世纪小区56岁的嬢嬢周茂萍不少灵感,她正筹备着创作一首关于2号线美景的歌曲。

这位又会写诗还爱打扮,人人都说她是个有才华的“妖精孃孃”。

“妖精孃孃”有多爱写诗?近10年写了400多首诗歌和歌词,不仅被谱成了曲,还出版了个人音乐作品专辑。

“妖精孃孃”有多“妖”呢?她有近100件旗袍、500条丝巾。像这样一位将生活过得诗情画意的孃孃,谁能不爱呢!

文艺范

正创作2号线单轨美景诗歌

早在2013年和2016年,我就采访过“妖精孃孃”,正是热报的这两篇报道,彻底将“妖精孃孃”的称呼喊出了名。

“我太喜欢这个称呼了,形容得太到位。”周阿姨说,“自从热报刊登了我的故事后,亲朋好友都喜欢喊我‘妖精孃孃’,他们越是这样喊我,我越觉得自己年轻。”

年轻,不一定只在年轻人的身上才能体现,在这位56岁的阿姨身上,我们还看到了文艺、漂亮、自信、阳光等关键词,这些都与年龄无关。

“我喜欢写作,从小爱看徐志摩、朱自清、泰戈尔等作家的书。上了初中开始看《红楼梦》,里面的经典诗词给了我很多写作灵感。”

她说,以前,自己工作比较多,业余时间写散文、诗歌等。写歌词得从2013年说起:“那时,偶然间写一首名为《母亲的背篓》的歌,一石激起千层浪,同事及朋友的点赞声不绝于耳。”她说,这给了她很大的鼓励,于是开始“转型”,走上了写歌这条路。

从2013年至今,近10年写了400多首诗歌和歌词。为了创作诗歌、歌词,周阿姨的手机成了一个记事本,从不离手,要是2分钟没在视线里就会紧张。

这些年,她的收获也蛮多,她创作的歌词《今天我来看看你》在感动中国音画时尚作品征集中荣获特别大奖;歌词《预约》在“大音中国”太湖之夏音乐盛典中荣获金奖;歌词《拣贝壳》获第二届“海洋风”主题歌曲创作全国征集作品创作入围奖……

“因为《母亲的背篓》,让我认识了不少音乐方面的朋友,仿佛为我打开了一扇门,也慢慢地得到专业的认可,还有广西等地邀请我去采风写歌词等。”周阿姨说,因为出行经常乘坐轨道交通,在她的诗歌中,还有一些专门写轨道交通的;最近,因为佛图关《开往春天的列车》很火,也给了她许多灵感,也想创作一首关于2号线美景的歌曲。 

爱学习

歌曲灵感来源于生活片段

“QQ音乐、酷狗音乐等都可以搜到我的歌曲,在全民K歌听到别人唱我的歌,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要问我歌词灵感,大部分来自于生活。”她说。

“《母亲的背篓》是写的我的母亲,1983年正值我高考期间,母亲乳腺癌手术、父亲患病、姐姐生孩子......这些记忆都埋藏内心,后来在街上看到一位母亲艰难的背着孩子,一下子触动了我,想到了母亲,这才写下了这首歌。”

《预约》这首歌跟友情有关,演唱者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文工团独唱演员王喆。该首歌的创作源自于单位组织的一次采风活动,当时住一个房间美女刘娟跟我很投缘,我们相处三天,彼此相谈甚欢。与友将别,蝴蝶飞至,雨珠儿滴答滴答滴在竹叶上,那种意境美极了;触景生情,联想到生命中的种种离别,油然写下“美丽的蝴蝶飞临窗前做客”、 “相遇又离别,是选择又不是选择.....”的离情别绪。这首歌曲还飞出了国,广受海外朋友的赞誉,并因此与未曾谋面的海外朋友合作了一首歌曲《匆匆》。

听了周阿姨的创作故事后,我意外发现,在她写的歌词中,很多都与春天有关,比如《和你约个春》里“春天发芽,发什么芽?”、《桃花红》里“我和你,相遇在春天的路上”、《油菜花开幸福来》里“三月的春风三月里来”、《春风吹在田野上》“等,对此她也说到:“我特别喜欢春天,生活嘛,就应该像春天一样充满朝气和正能量。”

而在她的生活中,“春天的气息”贯穿着她每日的生活。瞧,在她的房间里、阳台上全是绿植鲜花,经过她的细心呵护,都生长得十分茂盛。

前两年,她在小区里捡到一盆别人丢弃的带刺玫瑰,没想到经过她的悉心照料,居然一口气开了十几朵花簇拥着,把她惊喜坏了,她说:“我要像这盆从垃圾桶里捡回来的玫瑰花那样努力,只要雕琢就能开出花儿来。”

爱美丽

拥有近100件旗袍、500条丝巾

能够从业余创作的“门外汉”变成歌词能手,其作品越来越专业,越来越得到专业人士认可,大众喜欢,周阿姨的蜕变,不仅仅只有灵感,还有看书而来的知识积累。

很多朋友不解:“你还在继续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一空闲就看书写作,哪来的时间打扮呢?”每每听到这样的疑问,周阿姨都会这样说:“忙里偷闲,多读书,多学习,学习各种不同的知识,这样才能让女人越来越美。”

2013年1月,我第一次接触周阿姨,是因为她对丝巾和旗袍的喜爱。当时47岁的她身材娇小,体重90多斤,喜欢打扮自己,家中有着200条丝巾和50条旗袍。

此前采访时,好友王丽就说过,很多人见了周茂萍都猜不出她50岁了,她身材好,走路有气质,再加上搭配,完全像“妖精”那样美。王丽还说,除了夏天周茂萍不系丝巾,其他季节每天她都会有一条丝巾,就连出门旅游包里也揣着几条丝巾,方便拍出美照。而且,周阿姨还在与时俱进玩抖音,名字就叫“妖精孃孃”。

近10年不见,周阿姨不变的是依旧独爱丝巾和旗袍,丝巾太多,甚至还拿出一部分放在客厅沙发上当配饰,变化了的是对颜色的偏爱。

“朋友们都说我,全身上下的穿搭,只有一个颜色,那就是绿色,我现在真的好喜欢这个颜色。”周阿姨说,“你看,我的丝巾、头饰、耳环,基本上都是绿色为主。”

为何会独宠绿色呢?她的解释是,绿色就像春天一般,让人赏心悦目,就如同我的诗词中,很多都与春天有关,我就想将自己的正能量散发给身边所有人。

妖精孃孃的美,惊艳着身边所有人;妖精孃孃的才,收获到许多赞赏。著名词作家、诗人、《小白杨》作者梁上泉表示,周茂萍从爱好诗歌创作开始创作歌曲,从生活的感动里悟出歌词,作为业余爱好者来说,不但难得,而且很励志。以后,建议她试着与作曲者合作,找到乐感。不过,她转型很成功,为文学的钥匙,为自己打开的不仅是一扇音乐之门,也是一扇生活之门。

在周阿姨的手机上,还写上了这样一段话来总结了自己:我最妖,舞动丝巾,舞动蛇腰,管它皱纹有几条,舞姿翩翩多曼妙,来来来,跟我妖起来,妖成闪电,妖成云彩,妖出自我,活出人生精彩。

她说,也希望能将自己的正能量传递给所有的女性朋友,希望能认识更多的朋友,一起都来当“妖精孃孃”。

周茂萍部分歌词诗歌节选:

《预约》

时光匆匆不歇 匆匆不歇

你飞临窗前 窗前作客

啊 几分胆怯 几分喜悦 

哦蝴蝶 美丽的蝴蝶

你我从未预约 从未预约

相遇在雨中间 雨中间竹舍

啊 飞来一帘 江南春色

哦美丽的蝴蝶 蝴蝶蝴蝶

啊匆匆相遇 相遇又离别

是选择又不是选择

啊匆匆相遇 相遇又离别

是选择又不是选择

《和你约个春》

和你约个春

和你约个夏

和你约个春

和你约个夏

春天发芽,发什么芽

夏天就开什么花

走过春秋夏没有你哪有家祈望春秋夏爱情发芽,笑颜如花

走过春秋夏没有你哪有家祈望春秋夏爱情发芽,笑颜如花

如花

《遇 见》

一号线,二号和三号线

四号线,五号和六号线

这条线那条线

条条在线,条条不同线

今天,明天和后来这天

明天,昨天和前面那天

这一天那一天

天天出现,天天不同天

遇见,在不是花园的花园

与他们一起虚度时光

如果再见,是在月亮的哪一面

星星眨眨眼,不给答案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月 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妖精孃孃”: 我把生活态度写进音符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