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继产业腾飞之后,重庆北区下一个十年还有什么大动作?
11-08 11:52: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关于仙桃数据谷的一则新闻又刷爆大众朋友圈,被多次报道:就在上周11月1日,重庆仙桃数据谷圆形钢结构环廊提升合拢活动在重庆市渝北区仙桃数据谷二期一标段9号楼举行。据了解,重庆仙桃数据谷二期一标段9号楼的三栋塔楼通过顶部圆形钢结构环廊相连,主要作为观光和会议使用,这个圆形钢结构环廊是全国首个偏心圆形“钢结构+玻璃幕墙”分段同步提升环廊,整个环廊总用钢量达1800吨,加上玻璃幕墙后总重量达2060吨,远远望去如同一个巨型的“指环王”,非常壮观。整个环廊装吊过程施工难度大、精细程度高。当天该环廊完成合拢。

(图片源于网络)

以仙桃数据谷、照母山科技创新城等为代表的重庆北产业集群建设,近年来正有条不紊地推进,近年来,重庆北区在产业发展及相关人口导入方面已取得十分显著成效,那么接下来,为谋求更大发展格局及更高质量的城市界面,重庆北下一个十年该往哪里走?又有哪些关键大动作?

以两江新区为龙头重庆北产业腾飞

下一个“加速度”走向何方?

近20年来,北区在整个重庆的发展历程中,无论是产业、商业、城市建设……无疑都扮演着排头兵的角色。

尤其是两江新区,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它集保税港区、水陆空综合交通枢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要承接地、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等五大战略身份于一体。多年来,两江新区在产业、人居、生态、社会层面都取得了很明显的成果。

2019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利用外资总额排名全市第一。截至目前,累计招商引资3000多个项目,总投资额超1.4万亿元,154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于此,囊括汽车、电子信息、航空、装备制造、云计算、物流等产业。

截至目前,以重庆两江新区为龙头的重庆北各大新兴板块皆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建设成效。其中,江北嘴金融城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总部经济区;照母山科技创新城努力创建总部经济集聚区和科技、金融商务中心;礼嘉商务旅游城是面向全球的总部基地、国际商圈、智慧新城;悦来会展城则是面向世界的城市会客厅;果园港国际物流新城旨在成为世界的中转站;龙盛产业新城将打造国际汽车城、文旅城、高新城,承载着万亿级的工业产能;水土高新城谋划人、产、城、景融合的未来之城…………

而在产业先行,轮廓雏形打造完备之后,重庆北下一步发展加速度有可能落在哪个方向?哪个板块?多数人认为:接下来,重庆北区商业商务的整体发力时刻即将到来!

而这个发力点,则是位于北区新中心,拥有重庆最大体量商业之一的全新板块——两江国际商务中心。

(两江国际商务中心规划图)

360万方中央公园商圈起航

蓄力重庆北商业商务能级

关于政府筹建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的态度与决心,从去年相关开工建设动作就不难看出。

自去年6月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开工建设以来,政府部门积极的态度诠释了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的高度。

去年开工仪式上,渝北区相关领导表示,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的正式开工,是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现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消费能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具体举措。站位高,定位准,是建设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的核心要素。

据悉,渝北区领导在两江国际商务中心调研时,给予了两江国际商务中心极高的顶层设计,在项目建设和实施方面,政府一直高度重,年初成立了由相关区领导为指挥长的建设指挥部,每周召开指挥部例会,推动建设任务顺利实施,以保障两江国际商务中心能够保质、按时的竣工和运营。整个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的建设品质保障方面,也上升到了政策层面。据新闻媒体报道,渝北区政府要求各开发商、施工方"照图施工",构建美丽天际轮廓线和特色生态步行街区,努力把两江国际商务中心打造成为国际化的商业新中心。

据介绍,总投资达300亿元以上的两江国际商务中心,位于北区各大产业带的几何中心,由SOM世界顶级城市规划设计单位担当整体设计,在商业打造上,按照“统一规划、同步出让、统筹打造”的建设策略。

龙湖、中粮、新城、合景泰富、万科等各自体系里的旗舰性商业,首次在一个商圈内集中呈现,并将于2021年9月统一开业,这里也将以两倍于观音桥商圈的商业体量,当之无愧成为重庆北区体量最大的商圈。

(效果图)

 整个商圈占地面积约800余亩,建筑总规模约360万平方米,地上计容建筑面积约210万平方米,布局建设20栋左右超高层建筑群,将修建3栋标志性住宅,分别高约208米、228米、240米,建筑规模约150万平方米,规划约2.6万个停车位。建成之后,预计将覆盖常住人口将超过100万,年流动人口超过120万人,成为重庆北部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形象展示区,为重庆呈现一座比肩世界的超级商圈。

渝北区相关部门人士透露,中央公园商圈是渝北区非常重要的项目,涉及中央公园商圈、两江国际商务区的会议频次非常高。两江国际商务区未来的产业,以总部经济为主。机场、铁路、港口,汇聚周边,两江国际商务区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另外,周边的会展经济已经成熟、仙桃智慧谷2、3期建设已接近尾声,目前还出现了企业排队入驻的现象。产业对商圈的繁盛与崛起,将形成强有力的支撑。此外,商圈周边的三甲医院明年也会建成、体育场馆也在往承接国家大型赛事发展。未来的两江国际商务区,非常值得期待。

(效果图)

两江国际商务中心C位

首个商圈旗舰项目——龙湖天际亮相

而关于两江国际商务中心这个重庆未来的新中心,其整体建设目前也在紧密推进。例如近期最为重磅的消息:位于整个商圈核心C位的商圈旗舰项目——龙湖天际正式亮相。据介绍,龙湖天际总体量约60万方,也是两江国际商务中心五大期间项目中体量最大的。

该项目业态囊括SOHO、LOFT、购物中心、写字楼等,其中包括约13万方全自持的龙湖旗舰商业品牌——天街,和约4万方情景式街区商业,及甲级商务写字楼的重磅商业组合。该项目打造的约240米的商务塔楼,是板块内最高的地标建筑,也将涵盖多元商业商务形态,未来会成为24小时体验型国际商务中心。

(效果图)

翻看龙湖过往的经历,从观音桥北城天街,道大坪时代天街,龙湖天街所到之处,除了自身商业价值激增之外,所在板块也会成为又一个城市中心。而位于重庆两江新区核心、360万方的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的龙湖天际,又将为重庆带来怎样的商业运营典范和财富新动向?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意境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