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有一群“老小孩” 照顾了38年还没够
11-08 08:16:19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38年前,一个16岁的少年在父亲的带领下站在了重庆市第二社会福利院(下称“福利院”)的大门前,心底其实是不情愿的。然而父亲一声浑厚坚定的“走”,让他踏入了大门,从此将自己的人生奉献给了护理行业。他叫做岳新建,今年已54岁。日前,他被重庆市民政局授予“最美护理员”称号,他说:“这个荣誉一半是我的,一半是父亲的。”

1.jpg

岳新建带着老人们进行户外活动。受访人供图

子承父业做护理 曾经他百般不情愿

1982年,夏,岳新建刚满16岁,个子不高,清清瘦瘦。在生日那天,他许下愿望,一定要干出一番大事业。然而,父亲岳庭祥却在他吹灭蜡烛后宣布:“你明天就去上班吧,干护理。”闻言,岳新建百般不情愿,他觉得自己的“雄心壮志”被父亲的一句话浇灭了。

“那时,许多人对护理员是有偏见的。”在年仅16岁的岳新建看来,护理员是一个“可怕”的职业。由于父亲就是一位护理员,从小耳濡目染的他,知道护理员面对的不仅有失能失智的老人,其中有的还患有间歇性的精神疾病,这也让他对这份职业有着深深的恐惧感。可碍于父亲的“权威”,岳新建依然顺从父亲的意愿,于次日前往重庆市第二社会福利院报道。

可上班的第一天,当他在福利院的院子里看见一位失智老人,抓起自己的排泄物毫不犹豫地抹在脸上后,年轻的他顿时吓得呆住了,不知要做什么才好。

“愣着干什么?一起来帮忙。”父亲的一句话立刻让岳新建回神。在父亲看来,堂堂七尺男儿被眼前的这点小事吓呆是不应该的。

“父亲是党员,说话也很朴实、直接,对自己和子女都要求得很严格。”说起自己的父亲,岳新建坦言,自己的一生都受到了他的影响,若不是父亲的坚持,他也不可能在护理这条路上走38年。

一段严厉的训斥,让岳新建着实有些委屈,原本想解释几句,可父亲并没有给他这个时间,就带他一起走到那位老人身边。闻着那刺鼻的气味,岳新建不禁感到恶心,但父亲不仅让他牵着老人离开院子,还要亲手为老人处理污物,更换干净的衣服。

平时这看似简单的动作,岳新建却花了比平常多好几倍的时间来处理,当好不容易做完时,岳新建一时没忍住地哭了起来,有委屈、有迷茫,也有对未来的工作充满抵触的心情。可当他哭完抬头时,却看到面前的老人摸了摸身上干净的衣服,然后一脸笑呵呵地望着他。

“那时,我还看不懂那种笑,只是觉得很暖心。”岳新建说,也就在那天,父亲看着他为老人清理干净后转身离开时,留下了一句话:“今天我就退休了,以后换你上了。”

2.jpg

岳新建正在为老人整理床铺。受访人供图

拼命工作拼命坚持 舍不得离开那群老人

回顾自己38年的护理日子,岳新建用了“拼命”两个字概括:“这个拼命有两层含义,一层是真正的拼命,一层是拼命坚持。”岳新建说,好在,他都赢了。

福利院里不仅住着失能失智的老人,还有一些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的患者,这就意味着护理员们时常会遇到一些病人发病的情况。一天早上8点过,岳新建像往常一样例行查房,当他刚推开门走进一位患有精神疾病的老人房间后,脖子忽然被一股极大的蛮力卡住。

原来是病人突然发病卡住了他的脖子,岳新建觉得眼前一黑喘不过气来。他整个人本能地向后猛然一退。“咚”的一声巨响,他和病人都撞在了墙上。但这个方法并没有让岳新建成功脱身,反而让发病的老人把他卡得更紧,岳新建几乎快晕厥过去。好在听到响动后,几位同事连忙赶过来,合力将老人与岳新建分开,他才得以脱险。

“那次我真的以为自己快死了,想想都后怕,但我知道老人不是故意的,他只是生病了。”但岳新建只休息了一个小时,又去为这位老人查房。老人已经恢复了神志,对刚才的行为懊悔不已,看着老人愁眉不展的脸,岳新建反而上前去安慰了老人很久。

那天吃晚饭时,看着岳新建脖子上的掐痕,父亲沉默了良久,却并没有问什么,只是夹了一个鸡腿放到他的碗里说:“来,吃个鸡腿,补一下。”岳新建知道,父亲是着实心疼自己。

曾经岳新建也不是没想过放弃,少年意气风发,总想着要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而岳新建每天却只能周旋于整理内务,为老人们洗澡,帮助他们上厕所,喂他们吃饭等枯燥的护理工作,他觉得自己的志向被埋没了。

每当父亲察觉到岳新建有动摇,都会及时地和他“谈心”,也不会说什么大道理,但谆谆教导最终只化作两个字——“坚持”。“父亲很早就入党了,在福利院干了一辈子护理员,他总说’做人要传统,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岳新建说,这些话父亲几乎每天吃饭时都要叮嘱他一遍。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地过去,岳新建从害怕到抗拒再到接受,就在一切归于平凡时,父亲却突然离世了。

看着父亲的照片,岳新建想起年轻时为了换工作与父亲发生的争执。在工作不顺心时,在不被别人看好时,他都曾想过要放弃,是父亲让他坚持这份工作,坚持走下去。

父亲走了,岳新建可以选择离开福利院了,这次没有人再让他坚持了。可在他的脑海中,记住的却是那些总爱对着他笑,爱牵着他的手唠嗑的老人们。那一刻岳新建发现,他离不开了。

他坚持下来了,一直做护理做到今天,整整38年。

3.jpg

重庆市第二社会福利院内,岳新建正在喂老人吃饭。受访人供图

以情换情将心比心 他们成了他的“孩子”

跟着岳新建来到福利院,穿着蓝色工作服的他看上去有些清瘦,曾经16岁的少年如今已到中年,脸上布满岁月流逝后留下的皱纹。在他手臂上,搭着一件棕色毛衣,但这衣服不是他的。

“天气冷了,我先把衣服去给王爷爷加上再说。”说着,岳新建转身走进一旁的房间,为坐在床边的老人熟练地穿上了衣服。王大爷今年80多岁了,但智力却退化成几岁的小孩一般,老人起初只是望着墙发呆,看到岳新建进来才露出了笑容,听话地套上毛衣。

“这就是我的‘老小孩’,别看他们年龄都是我的父辈,但其实却更像小孩子,谁对他们好,他们就对谁笑。”岳新建说,在福利院里像这样被他照顾的“老小孩”有60多人。

他们中有不少人连冷暖都不知道,也无法正常地进行交流,很多时候生病了都只能等护工发现后才进行治理,这也是最让岳新建心痛的地方。“有一次,一个老人吃东西时被卡住,但他表达不出来,只是不停用手指着喉咙,还好我及时发现送去了医院。”从那以后,岳新建巡房的次数更频繁了,福利院规定是半小时查一次房,但岳新建有空就在各个房间转悠,不让老人们发生任何意外。

说起这38年来的转变,岳新建坦言刚来时只觉得这份工作烦、脏、苦、累,但后来渐渐明白这份工作的意义。看着老人们露出的笑脸,他的心里也是暖暖的。

如今岳新建已经54岁。2007-2016年,他连续9年被同事们推选为“先进工作者”。今年,他更被评为重庆“十大最美护理员”之一。

“38年来,许多老同事都换到了其他岗位上,岳新建却一次又一次任机会溜走,始终坚守一线。在他眼里,这份人人害怕的脏、苦、累工作,给了他幸福和工作的意义。”在岳新建的同事眼中,他就是学习的榜样。

“我这辈子都在和他们相处,舍不得了。”谈起自己屡次放弃的调岗机会,岳新建说,他习惯了当自己的衣领没有扯正时,老人会亲昵地过来帮他摆弄;习惯了有的老人收到糖果时,舍不得吃掉,悄悄留下给他;习惯了在他休假前,老人们抓着他的手期盼地问什么时候回来;也习惯了走到门口时一回头,就能看见院楼上几十位老人在窗口向他挥手道别。

岳新建始终相信,以情换情,将心比心,仁义值千金。这是他恪守的信条,也是父亲留给他的财富。

华龙网记者 姜念月

原标题:我有一群“老小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