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中央重申“房住不炒”!房子丧失投资价值是大势所趋?
04-21 11:13:51 来源:地产点评

近日,新华社播发了当天政治局会议的通稿。

值得注意的是,在“政府工作报告”未提及“房住不炒”一个半月之后,政治局会议重申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的理念。

刚刚,中央重申“房住不炒”!房子丧失投资价值是大势所趋?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意味着楼市又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首先,楼市正在偏离管理层的预期。

3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升10.6%,连涨42个月,涨幅较前月的10.4%有所上升,为2017年6月以来最高;环比上涨0.6%,连涨47个月,涨幅较前月的0.5%有所提高。3月份,70个城市中二手房下跌个数则为10个,较2019年2月的14个继续减少。

两个数据需要关注:

一是70城同比涨幅,又超过10%了;二是二手房价格下跌城市迅速减至个位数。说明什么?首先,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超过10%,触及调控的“红线”;其次,2018年新房限价,标定区域价格,引导二手房价渐进下跌。这是房价“软着陆”的路径,但可能要被新一轮的周期反弹截断。

这段时间,楼市回暖信号强烈!市场回暖,限价放松,房价上升趋势明显。不光是新房,二手房、土拍也是如此,不光南京,放眼其他城市,也大都差不多。

再提“房住不炒”,实际上也正面回应了近期楼市的“小阳春”。这是明显告诉市场,虽然经济需要房地产行业的稳定发展,但中央并不欢迎炒高房价。

其次,今年以来楼市政策的已出现两波微调:

第一波微调出现在1月到2月,当时调控的重点在“托”,也就是防止楼市继续转冷。标志是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针对楼市进行了两轮减税,一轮是降低出租房屋的税率,一轮是降低了二手房交易的“增值税附加”,四大一线城市的房贷利率,还首次“同框”出现在全国房贷利率最低的10个城市里。

第二波微调出现在3月下旬到现在,合肥、长沙、北京等城市先后有收紧的迹象,杭州的舆论也在转向。这是因为楼市已经开始回暖,并可能再次出现局部过热。

调控不是喊出来的,而是真刀实枪干出来的。4月16日,长沙发布“契税新政”,4月22日开始,全市二套房一律按照4%的契税标准征收。之前的政策是,90平米及以下按1%征收,90平米以上按2%征收。长沙这个动作,一下子就把契税提高了2到4倍不等,直接增加数万元买房成本。

此次政治局会议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有防止楼市再次过热的意图。相信各地政府也会有所行动,以维持楼市的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一城一策”的提法虽然早在几个月前就出现,但被政治局会议这样高规格会议公开正式提及还是第一次。

“一城一策”,这是未来调控的主基调。

调控权利给到地方,稳定房价的责任也在地方。人口流入形势不错,实体产业也不错,主动调控,不希望楼市过热抑制产业发展,这样的城市才更有未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