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海军重大节日来临 央视曝光第二艘航母消息
04-21 10:50:2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航空母舰,国之重器。2012年9月,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入列。风雨兼程6年多来,从近海到远海,从单舰到编队,辽宁舰已多次跨海区机动训练,完成了上百项科研试验和训练任务。

多批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成功完成舰上起降并通过航母资质认证,航母编队体系化训练逐步常态化。

2012年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正式交付海军,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为“16”。从这一天开始,我国有了自己的航母,海军建设进入崭新篇章。2012年10月30日,在科研人员和辽宁舰官兵共同努力下,中国航母平台完成入列后的首次出海试航。2012年11月23日,辽宁舰首次迎来了歼-15战机,飞行员戴明盟驾驶国产歼-15舰载机成功降落航空母舰辽宁舰,一举突破了滑跃起飞、阻拦着舰等飞行关键技术,受到世界空前关注。这一刻距离辽宁舰交接入列只有两个月。2013年5月10日,经中央军委批准,海军首支舰载战斗机部队在渤海湾畔正式组建。

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飞行员 卢朝辉:培养更多更多的飞行员,上舰的飞行员。这个是我们当务之急,然后第二步,就是同时我们现在也正在训练,就是进行一些战术的一些理论,包括实践,包括这种对抗过程中的一些摸索。

2016年12月15日,辽宁舰编队进行的实际使用武器演习,歼-15舰载战斗机和辽宁舰发射各型导弹十余枚,对目标实施了准确打击。12月20日,辽宁舰航母编队再度起航,开始了首次跨区远海训练。12月24日编队在东海海空域开展全要素训练和实验任务。12月25日辽宁舰航母编队以平位队形通过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取到巴士海峡进入南海海域展开训练。与渤海,黄海和东海相比,南海海域水文气象条件更加复杂。训练当天,辽宁舰升沉达到了1米多,接近训练边缘的气象条件。

辽宁舰舰长 刘喆:大家想我这个船这个有300米长,这个纵摇有一度会是什么效果呢?我们以前没有经历过,你就很难想象一两度的纵横摇会使它到底产生什么样的效果,所以有些东西是飞行员飞出来的,甚至可以说是飞行员拿命换回来的。

2018年5月,歼-15舰载机展开夜间航母起降训练,战机以几近完美的姿态、标准的下滑角,成功实施着舰。在多天的训练中,辽宁舰还进行了夜间搜救、夜间绕舰飞行等课目的训练,数名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获得了夜间上舰资质认证。随后,按照年度计划,辽宁舰返厂例行维护修理,针对前期运行和训练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对有关装备进行了加改装和优化升级。

海军辽宁舰副舰长 陆强强:从辽宁舰刚开始试验开始,我们就是在不断在训练和实践当中,去摸索我们的装备的使用的相关的经验,反过来就可以运用到我们装备的改进过程当中,这些变化肯定是有利于我们后续装备性能的发挥,有利于我们训练流程的改进,也更加有利于我们作战能力的提升。

2019年3月,辽宁舰出厂后展开一系列恢复性训练,与呼伦湖舰实际开展海上综合补给训练,先后进行干货单站补给、单双探头液货补给以及“两液一干”同时补给等训练,为辽宁舰后续真正具备驰骋大洋的能力夯实基础。

同样在3月,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在渤海某海域,连续多天组织歼-15航母舰载战斗机开展空中加受油等多课目训练。此次空中加受油训练,加油机与受油机均为同型号战机,被称为“伙伴加油”。完成加油后,歼-15迅速脱离编队,飞向预定空域,进行空中拦截、近距空战等多个实战化课目训练,提升了舰载战斗机的持续作战能力。

海军辽宁舰副舰长 陆强强:从刚开始我们提出辽宁舰是一艘试验舰训练舰,到现在逐步形成作战能力,这个我想也是我们全体官兵所期盼看到的,也是国人所希望看到的,那么这里面应该说这几年通过我们装备的改进,训练水平的提升,我们也越来越有信心,我们辽宁舰正在由一艘训练舰、试验舰,向一艘打仗的舰艇转变,而且我相信这个过程应该是会越来越快,很快就能实现我们的目标。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母在大连造船厂下水,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母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目前,第二艘航母的建造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数次海上试验均安全顺利完成。

原标题: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国之重器 航母编队加速战斗力生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