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买二手房避坑11式,教你怎么一眼看穿中介
04-21 11:10:41 来源:买房百事通

很多人在购买二手房的时候,不可避免的要跟中介打交道,但一提到中介,给大家的印象就是“黑,坑,骗”,买套房子不容易,在交易过程中被坑了钱还好,要是房子被坑了,真的是欲哭无泪,但整个二手房交易过程非常繁琐,一般人都无法认清其中有哪些环节容易出问题,又加上国内房产经纪人缺少监管和执业资格,导致经纪人水平良莠不齐,我做过一两年的二手房,对这方面还算了解,把我的一些经验发给大家看看,怎么规避风险。

买二手房避坑11式,教你怎么一眼看穿中介

小心黑中介

第一式:不要表现出强烈的购买意愿,即使你再怎么满意看中的房子,也一定要冷静,尽可能的去挑问题(没有十全十美的房子,多少都会有些问题),这么做的原因不是为了讨价还价,而为了避免经纪人联合房东一起坐地起价,前几天还有个头条的朋友遇到了这个问题,问我怎么办,所以,切记不要冲动。

第二式:房屋有无隐性问题,比如:建筑缺陷,采光问题,底商噪音,油烟污染,阴宅等,这个可以去问一下邻居,他们一般比较清楚,经纪人带看以后,自己再分不同的时间段去看看,有可能会发现一些问题,我之前就遇到过房子采光不是很好,经纪人就挑了一个非常好的天气,大中午的叫我去看房,看着没什么太大问题,就没在意,但实际居住的时候日照严重不足;还有一个就是房子在三楼,底下是小饭店,下午三四点的时候去看房也没问题,结果中午和晚上一去看的时候根本受不了,噪音大,还有油烟,根本没办法晒衣服。

第三式:房屋有无抵押情况,有些房子看上去价格非常诱人,比同样房屋低个十几万到几十万都有,但有些无良的经纪人为了促成交易,会隐瞒事实,而如果有抵押的房子,你买了后会非常麻烦,情况好一点的你还能拿回你的钱,情况不好的,钱被卷走,房子还不属于你的,那才叫钱房两空呢,这一点一定要咨询清楚。

第四式:明确好税费,跟卖方和经纪人当面沟通好契税,个税或增值税(如果有的话)由哪一方缴纳,并明确的写在购房合同中,切记不可口头承诺;因为各个城市缴税方不一样,也没有对错之分,所以这你可以多问几家中介了解清楚即可。

第五式:中介费交纳,在没有过户前尽量不要交中介费,因为后面还有很长的流程要走,先付费后,会导致经纪人态度不积极,到时候恐生变故,实在无法达成一致的时候,也可以协商分步付中介费,这样一般就没什么问题了。

第六式:退订金/意向金,如果要交订金或意向金的话,一定要明确好,在什么情况下是可以退的,不然万一出现什么意外情况就要不回来了,比如“买方征信有问题,贷款批不下来,房子问题要退房”之类的,而且也不要口头承诺,要写在合同中,先小人后君子。

第七式:中介费,这个也是水最深的一块了,中介费可以谈,可以谈,可以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中介费根据所在城市不同,收取的比例也有所区别,大部分都在1~3%之间,但这方面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完全就看你会不会谈价了,当然了,在谈中介费的时候,经纪人会列一张表给你,里面包含了N多种费用,在这里我再说明一下,只有评估费和中介费是由纪纪人收的,其中评估费是交给银行的,有些地方或银行收的费用是叫贷款服务费,里面会包含评估费,但这个所谓的贷款服务费没有明确规定收多少,一般会跟买方说3‰的费用,实际上这个服务费都是被银行信贷部拿去做回扣了(我这么说估计会得罪一大批人),其实严格来说根本就没有这个费用,而其中包含的评估费,现在都是300块钱一单,别的就真的没有任何其他费用了,这里希望购房者了解就行了,因为服务费有时候是银行要收的,胳膊拧不过大腿,真要交的话,自己留个心眼,先打电话问一下要贷款的银行有没有这个服务费,就怕是银行没收,被经纪人收去了。这里说一下我买二手房的时候,把中介费从17800谈到了7500,我这人心比较软,实在不太忍心,我弟买的时候一口给人家还到4500,结果人家也没说啥。

买二手房避坑11式,教你怎么一眼看穿中介

小心黑中介

第八式:水电物业燃气,在过户前,最好让卖方把水电物业燃气费给清掉,不要觉得有时候几百块钱是小事 ,你不好意思说,有些人就喜欢占小便宜,水电物业燃气费有欠费时,一定要提前确定好,不然到时候房子一卖,原房主不管了,你就要出这个钱,我就遇到过这种情况,卖方是个小肚鸡肠的人,最后他把房子钥匙一交,就不管不问了,虽然钱不多,但平白无故的花这个钱也不值得了。

第九式:确定好家具物件,如果房子有装修,请确定好哪些东西保留,哪些东西带走,最好列一张清单,附加在合同上,省着到时候扯皮,你跟卖方又不熟,有些人口头答应了,结果交房时在你不知道的情况都给你搬走,你就郁闷吧,毕竟也是钱买的。

第十式:户口迁移,这个很重要,有些卖方是唯一住房,房子卖了后,户口暂时没地方落,他又不愿意迁回家,到时候就会跟你家户口在一个户口本上,户口本上多了陌生人多难受啊,而且你自己家人想迁过来有可能都会受影响,一个房子落户人数是有限的,所以这个要切记不要忘了。

第十一式:共有产权,如果房子是共同产权,一定要取得所有产权人同意,不然交易无效,我之前遇到过一个情况就是男房主偷偷的把房子卖了,女房主不知情,然后男房主找了一个女人去签字,结果在银行做解押的时候被认出来,就中断交易了。还好是被认出来了,否则一但过完户后,那就是真的麻烦事。

共有产权要认清

好了,十一式传授完毕,希望能给买房的朋友带来一些帮助,买房子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大事,谁也不想在买房过程中被坑或遇到麻烦事,在此希望每个人都买到称心如意的房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