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揭秘重庆蓝天救援队:成为“超人”之前,他们都只是凡人
12-06 08:00:21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脱掉“超人披风”的他们,正是你我身边无数平凡人中的一个,他们有普通人的悲喜,为生计忙碌,也为梦想奔赴。

还记得河南遭受洪灾时,关于#合肥理发师放下剪刀驰援河南#的热搜吗?这两天,一则河北邯郸蓝天救援队员遇难的新闻,又将这支民间志愿者队伍推上风口浪尖。

有人不解,为何会有人甘冒巨大风险,无偿为他人付出?

“人生不就是这样吗,接受一个平凡而普通的自己,但也偶尔的,感觉自己像个英雄。”这是重庆蓝天救援队队长骆明文曾发在朋友圈的一句话,也是这群人内心的答案。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一起来了解他们的故事。

01

小人物也有大梦想:常常消失的小吃摊主

——————————————

11月30日晚上20时50分,重庆渝北,民心佳园小区。初冬的晚风带着料峭寒意,掠过路边一长溜地摊。

一个“三鲜米线”小吃摊前,冒着腾腾热气。“您要的米线来了,请慢用!”35岁的刘洪兵麻利地给客人端上米线后,习惯性摸出手机,一眼就看到群消息:“xx区xx河有人溺水,接到家属求助信息,需要救援。”“报名!”“报名!”

刘洪兵看了一眼身边还在忙活的妻子,只犹豫了一瞬,便发出了同样的回复:“报名!”

得知丈夫又要出发,妻子没有多言,待客人吃完后,跟他一起紧赶着收摊回家。

刘洪兵背起行囊出门时,时针指向21时40分。一行2车10人携带装备连夜驱车赶往事发地点,花了近3个小时在江面搜寻。遗憾的是,被发现时,溺水者已无生命体征。直到次日天亮,刘洪兵和队友们才返回主城。

对刘洪兵来说,这只是一次最普通不过的任务。这样的日子,妻子和才上初一的儿子也已习惯。连一起摆摊的摊友们也知道,有一个动不动就消失的米线摊摊主。

刘洪兵个头不高,身材结实,来自北碚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职高毕业后在一家车企工作了十几年,后辞职摆摊。

几年前,刘洪兵偶然听朋友提起蓝天救援队,从小就想当兵,但未能如愿的他,这次忍不住了。2018年,他找到队伍提出申请。

虽是民间组织,但蓝天救援队有着严格的考核和纪律。新人入队,要先从志愿者开始,经体能考核和各项技能考核,以及不低于200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才能成为预备队员。而从预备队员成为正式队员,还需再服务不低于200小时。

刘洪兵体能好,好到什么程度呢?他一个人能扛起100斤的发动机奔跑,而平时一般需要两个人来抬。不仅如此,他还特别积极参加培训,很快就熟练掌握急救、绳索、无线电、水域、消防等各项救援技能,成为南岸区蓝天救援队水域组的组长。

入队3年来,湖北抗疫、重庆合川8.17抗洪、8.18南滨路洪水后清淤、河南特大洪水救援等行动中,都有刘洪兵的身影。

一开始,妻子并不支持。毕竟,刘洪兵一家三口靠摆摊为生,每月收入也就三五千元。成为救援队骨干成员后,刘洪兵一出任务,少则一天多则一两个月,误工也就罢了,在外衣食住行往往还要自掏腰包。

到底图啥?

“我对自己的生活要求不高。能实实在在帮到别人就挺好的,不想要什么回报,也不图什么名声。”不善表达的刘洪兵想了半天,给记者讲起一件事——

在河南救灾时,白天救援任务结束后去吃饭,他和队员们列队步入餐馆时,所有坐着吃饭的人看到他们,都马上放下饭碗,站起来使劲鼓掌。

“不夸张地说,当时我们完全不敢停下,一停下就要流眼泪。”回忆起当时场景,这个在救援现场扛着发动机奔跑的硬汉又动容了。

02

巾帼不让须眉:一名女体育老师的AB面

——————————————

在重庆蓝天救援队中,占七成的都是男性成员。但巾帼不让须眉,一群女性救援队员的加入,让这支队伍增添了一抹柔情。

“高抬腿10个,跟着我击掌的节拍来……”黔江舟白中学操场上,42岁的老师张义正在上体育课。

在学校,张老师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但几乎没人知道她的另一个身份——2017年3月,张义加入黔江区蓝天救援队。“我是体育老师,百米短跑能保持在13秒以内,体能肯定过关,加上我也挺喜欢给别人帮忙,正好看到招募信息,就参加了。”

入队4年,张义感受最深的是一次“没有完成的任务”。

前些年,她参与了一次打捞任务,一位23岁的青年不幸溺水。“地形非常复杂,在一条上宽下窄的小河上,水又比较深。”张义说,救援工具有限,捞了一天一夜,最终还是失败了。

“生命真的太脆弱了。”那一次,张义和队友在岸边站了许久。

其实她也明白,不是每次任务都能圆满完成。“只是一想到家属将一切希望寄予在我们身上时,就有深深的愧疚和无力感。”

4年来,和刘洪兵一样,张义参加过抗洪、抗疫等重要救援任务,也处理过帮居民捅马蜂窝、寻人等琐事。其中寻人的需求最多,一个月能有十几次。

今年8月,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的80岁老人走丢了,家里人很是着急。

接到任务时,张义正在家吃饭,想都没想,她就放下手里的筷子赶过去。

“我们一面要安抚家属焦虑的情绪,一面要和公安协作,通过监控来寻找老人的蛛丝马迹。”张义回忆道,当时把老人常去的公园超市找了个遍,最后居然在一个隧道口找到了。

“家属一直紧紧握着我的手说感谢。”张义说,每当这时,就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值得。

“饭吃得好好的,又要走了,她每次接到电话后便换上救援服匆匆离开。”在家人眼里,张义总是饭桌上吃不完饭的人,但看到她每次完成任务时神采奕奕的模样,总还是很支持她。

“我们做这个是完全公益性质的,没有任何报酬,装备是自己买的,救援时所需要的车辆、药品和救灾物资,以及过路费、油钱、饭钱,经常也是AA制。”张义说,有时会遇到一些企业提供盒饭,对此队员们都十分感激。

从热情的体育老师到风风火火的救援队员,张义觉得,自己不过是在做一些内心真正想做的事情。

03

一支近两千人的民间队伍,如何生存?

——————————————

刘洪兵、张义……在重庆,还有更多像他们一样的人。

他们平时是亲切的老师、严谨的医护人员、朴实的小吃摊主、成功的企业家,一旦接到救援指令,这些平时看似并无交集的人便迅速汇集一起,穿上那身蓝色队服,第一时间集结奔赴救援现场,正如穿上披风的超人。

“目前队伍共有1798人,其中预备队员和正式队员500余名,志愿者1200多名。”重庆蓝天救援队队长骆明文告诉记者,队伍中坚力量是退伍军人,其次是教师、医生及私人企业主,年龄段以30-40岁居多。“队伍总体稳定,但也有人一开始觉得很酷、很新鲜,成为志愿者没多久就放弃了。”

39岁的骆明文是这支队伍的组建者之一,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万州一名青年企业家。骆明文的生意早已走上正轨,原本岁月静好,每年出去旅游三四次,自组建救援队以来,他的日子彻底改变了。

这支队伍的生存,成了他最操心的事。

骆明文告诉记者,公益救援绝非凭一时好奇、一腔热血便可以支撑,队伍的管理和运转尤其如此。

“人力不担心,社会上想参与公益的人越来越多,主要问题是经费。”骆明文坦言。

救援队最主要的成本,来自装备和培训支出。

作为救援队员,最重要的一条原则是——绝不能让自己成为被救援的对象。为此,重庆蓝天救援队很重视培训。除定期召集全市队员一起培训,各个区县救援队也会组织日常培训,同时还把骨干队员输送到外地参与大型培训,比如国家地震局的地震救灾培训、海南潜水培训、湖南激流培训等,骨干回来再教队员。骆明文表示,这方面的支出不少,比如培训一名潜水员就需要好几万元,每年全市队伍培训经费至少上百万元。

此外,救援装备成本也不菲。比如水下3D声呐探测仪、水下机器人、无人机等,动辄上万元,贵的几十万。骆明文估算道,全市蓝天救援队装备成本至少上千万元,其中不少是队员自筹经费购买的。“因此不是所有队伍都配备齐全,比如万州蓝天救援队有一套水下声呐探测仪,其他救援队有生命探测仪,需要时,则在全市范围内互相调用。”

相较这两部分支出,日常工作经费、出勤救援、交通费用等只能算是毛毛雨了。“大家都是无偿干活,不用发工资。”骆明文打趣道。

钱从哪来?一般来自政府扶持、社会赞助和队员自筹。

骆明文说,以前社会对蓝天救援队认可度不够时,经费尤为紧张,近年来这一现象已逐渐好转。比如万州区应急部门扶持力度就较大,万州区人民武装部去年也划拨了20亩土地给救援队,用以建设综合训练场、仓储场地和办公场地。

“目前已基本建好,绳索、地震拓展训练场地都有了,在全国我们的条件算比较好的了。”骆明文颇为自豪。

从2014年的11人,发展到目前全市20支队伍近两千余名成员,重庆蓝天救援队一次次出现在各种救援现场,这支救援队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经历数十次救援任务,骆明文最难忘的是,在一次事件中,一名救援队员在第一批抵达救援现场后,得知自己的父亲也在事发现场且极有可能遭逢不测,虽万分焦急,却很快整理好情绪加入到救援工作中,那张坚定的脸庞上,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泪水......

事后,有队员在朋友圈留言:“真正的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双腿颤抖仍往前走”。

“无论是老师、医生,还是老板,一旦穿上那身衣服,大家都是一样的。”在刘洪兵看来,这也是救援队给予他的归属感。

下午4点结束采访后,刘洪兵准备回家出摊了。“我想把小摊做大,租个门面开个小餐馆。欢迎下次来尝尝我做的米线!”告别时,刘洪兵的笑容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是的,脱掉超人披风的他们,正是你我身边无数平凡人中的一个,他们有普通人的悲喜,为生计忙碌,也为梦想奔赴。

华龙网记者 佘振芳 邱小雅/文 重庆蓝天救援队 冯涛/图/视频 尹建红/剪辑 林楠/主持

原标题:揭秘重庆蓝天救援队:成为“超人”之前,他们都只是凡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