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红楼梦》、《西游记》……这群中学生将名著搬上戏剧节舞台
12-05 20:26:42 来源:上游新闻

凉风过耳,叠翠流金。“双减”之后,重庆中学生的语文课不仅在课堂内,也在生活中。近日,重庆南开(融侨)中学初2024级举办了首届“南风”戏剧节,《红楼梦》、《西游记》、《朝花夕拾》等教材里的经典作品和名著,被同学们自编剧本“搬”上舞台。

QQ图片20211205194748.jpg

5班的原创剧目《口罩之战》拉开了“南风戏剧节”的帷幕。他们的短剧寓意深远,笑点频出!最后,他们举起巨大的防疫横幅,以精彩的表演成为“南风戏剧节”的开门红!

QQ图片20211205194755.jpg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11班带来的《林黛玉进贾府》,为台下观众呈现了《红楼梦》中耳熟能详的经典场面。黛玉之颦蹙,宝玉之嗔痴,熙凤之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精致的服装、丰富的道具,都让大家如同走进名著一般,身处大观园,与贾府众人同睹了宝黛初相会的场景。

QQ图片20211205194800.jpg

原配蟋蟀、败鼓皮丸、经霜三年的甘蔗,这奇奇怪怪的药引让我们对《父亲的病》印象深刻。12班同学将名著《朝花夕拾》搬上了舞台,“小鲁迅”“陈莲河”的用心演绎让观众们忿然于“名医”的草菅人命和故弄玄虚,也让观众体会到了鲁迅对父亲的爱与愧疚。

QQ图片20211205194807.jpg

“手足耽耽小动唇舌,不肖种种大承笞挞”,《宝玉挨打》也是《红楼梦》中十分精彩的一回。16班同学通过戏中戏的方式,不仅将宝玉挨打的故事情节演绎了出来,更暗讽了那些消极懈怠、不注重提升个人素养的演员。

QQ图片20211205194825.jpg

19班剧目《花木兰》改编自北朝民歌《木兰诗》,讲述了巾帼英雄木兰替父从军的传奇史话。该剧熔古铸今,既展现了经典作品历久弥新的艺术价值,也将时代特点融入其中,让课本与生活在文化旋律的伴奏中翩然共舞。

QQ图片20211205194817.jpg

唐僧师徒四人在莲花洞与狡猾的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斗智斗勇,不仅呈现了惊险曲折的故事情节,也融入了别具特色的舞蹈,演绎了别具一格的西游故事。2班同学表演的《夺宝莲花洞》将名著读出了精彩,读出了“美”。这样的表演,是美育潜移默化之功。

QQ图片20211205194834.jpg

20班《大战红孩儿》巧妙地将《西游记》原著和当前“全民防疫,从做好自我开始”的时代旋律结合起来。既生动地再现了吴承恩塑造的经典人物形象,又用一种诙谐温馨的方式,提醒大家“戴好口罩、绿码出行”。戏剧与现实生活相结合,恰是“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QQ图片20211205195218.jpg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人间如此,仙界亦然。15班《真假美猴王》既有对《西游记》经典情节的演绎,也有独具特色的改编。两个美猴王一致的外表下,藏着不同的本心,哪一种是我们应有的追求,想必在金箍砸下之时,大家心中已有了答案。

1班的剧目《荆轲刺秦王》力求还原历史故事情境,小演员们动情地朗诵《易水歌》,将枯燥的死记硬背变成了身临其境的体会,和着鼓乐,吟诵出了易水送别时那一曲慷慨悲壮之歌!

一个天真的孩童用一句话戳破了一个如泡泡般脆弱的谎言,随之被扯下的是一群成年人的遮羞布。14班同学带来的《皇帝的新装》通过讲述一个荒诞的童话,深刻地揭露了皇帝及大小官吏虚伪愚蠢的丑恶本质;也褒扬了无私无畏、敢于揭假的纯真童心。

七班的原创剧目《勇者斗恶龙》,别出心裁,演绎了一个成长故事:公主误入歧途一心想当网红,被恶龙带走从事直播卖货,勇士出征拯救公主!整台戏剧表达了对网红和饭圈乱相的抵制,赞美在平凡岗位上奋斗的人,传递了积极的世界观与价值观。

QQ图片20211205194843.jpg

喜极而疯,是喜剧还是悲剧?不得志时,满眼是鄙夷和不屑。一朝中举,眼瞧的是巴结和恭维。13班剧目《范进中举》用范进中举前后身边人对待他的态度隐喻社会风气,揭露人性弱点。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江姐、陈然、王朴... ...这些彪炳史册的烈士在17班饱含深情的表演中走出书本、走进舞台。 “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小演员们发自肺腑的呐喊响彻校园,震撼心灵。这便是让我们永远崇敬的《红岩魂》!

QQ图片20211205205752.jpg

舞台上孩子们的表演精彩万分,精巧的设计、鲜活的形象、生动的台词,一幕幕短剧熠熠生辉,既有对传统经典名著的研读思索,又有对时代脉搏的观察把握。东西之声、古今之魂、悲喜之情,在孩子们的演绎中,共聚一堂、交相辉映。

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老师和同学们经过认真努力的排练,将一个个精彩的作品搬上了舞台。其中有部编版新教材里的课文和要求阅读的名著《朝花夕拾》、《西游记》,也有其他经典佳作,这正是南开中学对“新课程·新教材”的思考与探索。同时,孩子们还别出心裁,展演了许多风格鲜明的原创剧本。这是他们主动学习的体现,更是“双减”背景下,提质增效的积极实践。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