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21中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排行榜发布 重庆两家医院上榜
11-28 21:51:08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11月28日,在互联网助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2021中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排行榜发布会上,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好大夫在线发布了2021中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排行榜(以下简称“榜单”),这是该榜单连续第6年发布,共30个专科榜单。其中,重庆有两家医院上榜,即新桥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为了持续观察医疗机构与互联网的融合程度,为政策制定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于2016年组织了中国医院互联⽹影响力研究课题组,基于医生和患者在好大夫在线平台上的真实行为轨迹,进行指数研究并每年发布研究结果。”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车伟说,2021年共有17个省、21个市的127家医院上榜,其中北京、上海、广东分别有34、25和15家医院上榜。

从上榜科室数量来看,北京协和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西京医院居前三名;从互联网医疗服务满意度来看,北京协和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分列前三。

记者看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分别位于小儿内科榜的第七位、小儿外科榜的第五位,新桥医院位于心血管外科榜的第七位、胸外科榜的第八位。

据中国医院互联⽹影响力研究课题组组长、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秋霖介绍,研究发现,近五年来,互联网医疗在服务患者数稳步增长的情况下,医患交流的次数显著增加。以好大夫在线平台为例,从2017年到2021年,医患总体的交流次数增长了4倍多,这反映出医患之间的交流更加密切,医生对于患者的服务深度正在稳步提升。

而医生服务深度的提升,必然会体现在患者的满意度上。在好大夫在线平台上,患者对于医生的线上服务总计发表了3884247条好评,好评率为97%。“这些好评的背后,是公众对医生服务的认可,也是对互联网医疗平台价值的认可,反过来会促使医生提供更好的服务,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满意度,这是非常好的良性循环。”陈秋霖说道。

此次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表示,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互联网医疗平台应该发挥跨区域调集资源的优势,推动多学科协同发展。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长张浩、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万小平、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周行涛三位院长,则分别从学科建设、患者满意度提升、医生品牌建立的角度,分享了他们对于互联网助力公立医院发展的实践和思考。比如,张浩表示:“当前我国人口出生率下降,这对儿科医院来说是非常大的压力,倒逼我们利用互联网树立医院专科的品牌性,增加学科实力及整体影响力。”

重庆日报全媒体李珩

原标题:2021中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排行榜发布 重庆两家医院上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