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速来围观!罕见鸟类姬鹬首次现身重庆,附清晰照片
11-27 15:49:29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重庆观鸟会会员汪莲和往常一样,扛着相机在北碚区嘉陵江水土段拍照。在拍摄过程中,他看见一只鸟儿站在水边,便按下快门。

大.jpg

照片拍下后,汪莲看着照片里面的鸟儿,发现这和自己平常拍到的那些鸟类不太一样,分辨不出品种。于是,汪莲将照片发到相关论坛,并将照片发给重庆观鸟会会长危骞。经鉴定,确定照片上的鸟名为姬鹬,是首次在重庆现身并被拍到。

据危骞介绍,姬鹬是一种分布在欧亚大陆北部的小型且隐蔽的涉禽,越冬于中国南方、南亚和非洲,在中国大部分地区为迁徙过境的候鸟。由于姬鹬习性隐蔽,多喜欢在晨昏活动,因此很难被人发现和拍摄到。此次发现的姬鹬为重庆鸟类新纪录,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对于该物种记录最为清晰的影像资料。

“姬鹬是今年重庆被发现的第10种鸟类新纪录,而这10种新纪录里,有不少都是在爱鸟护飞行动的巡护过程中,被巡护志愿者所发现的。与此同时,还有不少珍稀鸟类在巡护过程中受到关注,得到保护。”危骞说。

另外,重庆是鸟类迁徙特别是猛禽迁徙的重要通道,每年均有数十万只迁徙候鸟特别是猛禽经过山城上空飞过。对于候鸟特别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保护,是重庆民众的基本职责。

为了保护这些珍稀的迁徙候鸟,重庆观鸟会积极配合重庆市林业局工作,全面参与到重庆“护鸟行”的工作来,承担了护飞平台建设、野外巡护和专业监测等工作。

“今年,我们共组织开展了超过1600小时的专业监测和野外巡护工作,并在监测和巡护过程中守护了超过35000只的猛禽,发现了长尾鸭、灰斑鸠、苍头燕雀、白背啄木鸟、大短趾百灵、棕顶树莺、鹊鹂、栗鸢、喜山鵟、姬鹬等重庆鸟类的新纪录。”危骞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而近期,危骞正和重庆观鸟会的专家与专业调查员一起,在重庆多个区县开展野外实地的护飞巡护、定点监测巡护、鸟市调查巡护等多种方式的巡护工作,为重庆境内的迁徙候鸟保驾护航。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重庆观鸟会会员汪莲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