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子肿瘤一年从盆腔长到肝脏 从医二十年的妇产科专家:从未见过!
11-27 14:58:17 来源:上游新闻

普通人对于肿瘤的理解,大多停留于身上长了一个硬硬的包块,随着渐渐变大,最终会被切除。但有的肿瘤会长到多大,也没有确切的概念。

37岁的王女士盆腔里的肿瘤,在一年内从一个10公分大的包块,向上不断生长,长到了肝脏,最后长大到近20公分。

1.jpg

▲手术进行中

女子腰痛了一年 盆腔里长了个大肿瘤

“一年多前我就觉得右侧腰痛,没当回事。”王女士是四川人,她的腰疼了一年多越来越严重,今年4月初才去当地一家医院检查。

经检查后发现,王女士的盆腔有个10公分左右大的包块,建议她到上级医院就诊。随后,王女士在另一家医院初步诊断为盆腔血管平滑肌瘤,称需要手术切除,但手术时间需要缓期等通知。

王女士回家后休养,发现自己的小腹部慢慢变大了,下腹部经常有坠痛感。今年10月8日,正在干家务活的王女士下腹部疼痛和腰痛加重,家人将其送至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肿瘤已经由6个月前的10公分长大到近20公分大。

“当地医生说,肿瘤太大,条件有限,无法手术。”王女士说,10月14日,正在当地医院住院的她小肚子突然疼痛加剧,医院120立即将她送至上级医院。可上级医院在详细了解病情后,只予以止痛药等治疗,虽然疼痛暂时得到了缓解,但仍无法解决。

随后,王女士转院至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

2.jpg

▲术后检查中

半年内一路向上“爬” 盆腔肿瘤沿着血管长到肝脏

在新桥医院妇产科,医生们发现这个肿瘤长得太快,长满盆腔,压迫和侵犯了子宫、膀胱、直肠、输尿管、卵巢,又通过卵巢右侧静脉血管,一路顺着血管向上长,长入腹腔,穿过肾脏、肠道进入下腔静脉血管,最终在下腔静脉内继续向上生长到达肝脏上缘。如果不切除肿瘤和清除血管瘤栓,还会向上长入胸腔,侵犯心脏和肺部,随时危及生命。医生们翻遍文献和资料,均未查到类似病例。

由于王女士的病情非常复杂,新桥医院相关科的室20名专家进行全院会诊,拟定手术方案。

11月5日,手术如期顺利进行。

“肿瘤长得太大了。”打开盆腔和腹腔,专家们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子宫完全变形,增大如快临盆的孕妇,表面凹凸不平且满布肿瘤结节,凸起的大大小小的肿瘤组合在一起,肿瘤不但占满了整个盆腔并侵犯到腹腔内,肿瘤还与周边的肠管、膀胱、输尿管粘连,致使膀胱上移,并且把右侧输卵管、卵巢严重挤压变形。正如术前讨论的结果一样,肌瘤顺着卵巢血管进入腹腔。

妇产科谢荣凯主任充分探查盆腔、评估肿瘤与周边脏器和大血管的位置,细心谨慎地将瘤体一点点剥离出来,尽量避免伤及重要脏器和血管。泌尿外科方针强副主任则同台将肿瘤与膀胱、输尿管、肾脏和肾血管小心分离开。

盆腔肿瘤切除了,接下来是腹腔里的肠管、肝脏。新桥医院普通外科肖卫东主任、肝胆外科黄小兵副主任分别率团队,一点点地将长有肿瘤的血管与脏器小心分离开,以备心血外科专家后面对血管内的肿瘤进行清除。

为了防治血管肿瘤清除术中出现大出血,早已准备好的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体外循环组立即为患者建立了体外循环系统。在心血管外科主任肖颖彬的指导下,由血管外科主任王咏主刀,就在他打开下腔静脉血管时,大量的血液涌出,还好有体外循环系统保障,又迅速将流出的血液通过体外循环机回输到体内,由于瘤体与血管壁紧紧粘连,无法整体将肿瘤拽出,只能一点点分离,血管壁非常薄,血管受损难免,在将血管里的肿瘤全部清除掉后,经验丰富的王咏主任又一点点地将受损的血管修补完整,避免了人工血管置换。

“完美!”当最后一点血管修补完整后,现场的医护人员欢呼道!在不置换人工血管的情况下将肿瘤全部清除,既大大减少手术创伤,又有利于术后的恢复,还减少了患者的手术费用。

整个手术历时7个多小时,最后取得圆满成功。目前,王女士已康复出院。

小.jpg

▲罕见肿瘤被切除了

如此罕见肿瘤 从医20年专家也从未见过

“从医20多年,从未见过这种病例,所有的文献中也未查到过。”据新桥医院妇产科主任谢荣凯介绍,王女士这种盆腔肿瘤属于恶性的肉瘤,顺着卵巢静脉进入下腔静脉的病例,目前是未见过报道,没有先例,没有可借鉴的经验。

谢主任同时也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子宫肌瘤虽然是可治愈的良性肿瘤,但如果不及时处理,就有恶变的可能,还会影响生殖系统,甚至牵连其他器官。所以,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也不要有拖延。一旦出现月经量突然增多或不规则出血,下腹有包块或下腹异常疼痛,白带异常增多、压迫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大医院的专科就诊。如果半年前王女士及时手术切除盆腔肿瘤,病情不会发展到如此危险地步,所以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是关键。

谢主任同时也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子宫肌瘤虽然是可治愈的良性肿瘤,但如果不及时处理,就有恶变的可能,还会影响生殖系统,甚至牵连其他器官,所以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也不要有拖延,一旦出现月经量突然增多或不规则出血,下腹有包块或下腹异常疼痛,白带异常增多、压迫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大医院的专科就诊。如果半年前王女士及时手术切除盆腔肿瘤,病情不会发展到如此危险地步,所以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是关键。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