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所有女生!减肥路上的绊脚石找到了
11-19 15:07:55 来源:上游新闻

俗话说,要减肥就要“管住嘴迈开腿”。但是,为什么就是管不住嘴?超重者和肥胖者难以抑制对食物的冲动,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近日,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团队针对该问题,发文揭开“超重/肥胖者的食物决策冲动性及认知神经机制”的小秘密,解答了这些问题。

△研究人员在给参与者介绍实验任务 

△fMRI扫描的场景

任务选择

现在吃一块蛋糕,还是5小时后吃三块蛋糕?

这到底是一项什么研究?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成瘾的神经生理基础与干预”团队负责人何清华介绍,该项研究考察的是超重者和肥胖者对食物的决策冲动性,采用延迟折扣任务测量,即参与本实验志愿者要在当下吃到的食物数量和未来能吃到的食物数量之间做权衡和选择,从而表现出自己的决策偏好。

研究招募了34名超重者和肥胖者以及48名正常体重者,实验前两个小时不能进食,接着用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扫描了被试在做任务时的大脑活动,扫描了超重者和肥胖者以及正常体重者在做这个选择任务时的大脑活动过程,以此来探究超重者和肥胖者与正常体重者在面对食物奖赏时,决策冲动的差异以及背后的认知神经机制。

“通俗来讲,就是给实验志愿者一个设定,比如说现在可以吃1块蛋糕,但是如果选择现在不吃,五个小时后可以吃3个蛋糕,再根据他们的大脑活动和决定进行研究。”何清华解释道,结果发现,超重者和肥胖者本身可能具有更强的冲动性,在任务选择上,超重者和肥胖者更多的选择立即奖赏,也就是当下就能吃到的食物数量。

1215.png

△左图:超重肥胖与正常体重组延迟奖赏选择差异;右图:食物延迟折扣任务中的大脑激活差异(正常>肥胖)

研究表明 

肥胖者更易被“立即食用”所诱惑

“扫描他们大脑活动的情况发现,超重者和肥胖者相比正常体重的人在选择时,超重者和肥胖者的额叶皮层区活动水平更低。”何清华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额叶皮层区”相当于人体的CEO,它能够执行很多高级的功能,比如自我控制、避免短视的行为。以摄取食物的冲动为例,肥胖的人在面对食物奖赏时额叶皮层区活动呈现下降,也表明了他们更难抑制自己的食物的渴望和冲动,很容易被“立即食用”所诱惑。

34.png

△右侧前扣带回、额极和右侧额下回 BOLD 信号

创新之处

未来有助于通过心理干预去缓解肥胖问题

“这个研究的创新之处在于对食物决策冲动性考察时采用实验任务,对早期超重肥胖干预和治疗将具一定的启示作用。”何清华说道,被研究的群体较为特殊,他们最明显的就是无法抵制食物的诱惑,该实验便是探究他们进食行为背后的身体机制,从而探究肥胖背后的原因。 

该研究从认知神经角度,深入探讨了超重者和肥胖者在食物延迟折扣任务中大脑激活情况,有助于研究人员了解超重者和肥胖者的心理及神经机制,为超重者和肥胖者减肥以及体重反弹做出合理的认知解释。同时,该项研究表明,未来可以通过心理干预去缓解肥胖人群减肥的烦恼。

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