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家发改委点赞!两江新区入选第三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
11-17 20:52:51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第三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名单,重庆两江新区成功入选;两江新区的相关经验做法也成为国家发改委此次选取的2个典型案例之一,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一.jpg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秦淑斌表示,两江新区目前正不断推进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型经济、开放环境、开放合作等方面工作,加快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体系,积极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近年来,通过搭通道、建平台、引产业、促交流、优机制等举措,两江新区与欧洲在更多领域、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正不断走深走实。

踏入.jpg

位于两江新区的中瑞产业园。

在两江新区鱼复新城的鞍钢蒂森克虏伯(重庆)汽车有限公司厂区内,各种各样的汽车钢材正在被有序装车。它们的目的地,是成都的大众、吉利等整车厂。

容易.jpg

鞍钢蒂森克虏伯厂区。

自2015年在两江新区投产以来,鞍钢蒂森克虏伯便同步开拓了四川市场,目前每年发往成都的钢材接近2万吨。

在电子信息产业,包括奥地利的奥特斯、德国SAP、法国达索等企业先后落户两江新区。其中,2019年,奥特斯宣布未来5年在重庆投资约10亿欧元新建一座工厂,以满足全球对高性能计算应用的半导体封装载板技术日益增长的需求。2021年3月,奥特斯追加约2亿欧元用于扩产重庆工厂半导体封装载板业务。

这是两江新区推动对欧合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从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获悉,截至目前,已经有近100家欧洲企业及机构落户两江新区,投资总额数百亿元。

而作为合作的重要前提之一,双方在开放通道上也进行了大力探索。

2018年以来,两江新区不断推动中欧班列(成渝)果园港班列提质增效。今年前三季度,中欧班列(成渝)在果园港到发班列同比增长71.4%。

GetAttachment.jpg

中欧班列(成渝)果园港班列正不断提质上量。

不仅如此,两江新区还先后促成果园港分别与新加坡港和德国杜伊斯堡港达成合作关系,在实现国际港口之间有效互动的同时,也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成渝)在两江新区的更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进一步发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作用。

据介绍,果园港是中国内河最大的多式联运枢纽港,而德国杜伊斯堡港则是欧洲最大的内陆港。双方的紧密合作,能够充分发挥双方在各区域的辐射和带动能力,加速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带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在开放平台方面,两江新区还先后打造了包括中德产业园、中瑞产业园、中意产业园等在内的多个国别产业园,成为新区承载欧洲企业落户的主要区域。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德产业园已落户德国企业40家,涵盖汽车、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投资总额达170亿元;中瑞产业园自开园以来,吸引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科技研发企业32家落户;而中意产业园重点布局汽车、环保、时尚等产业,已落户意大利企业10家,投资总额超100亿元。

此外,在双边交往方面,近年来,两江新区已成功举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亚欧互联互动产业对话会、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等多场国际活动,营造了浓郁的国际交往氛围。

秦淑斌表示,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继续利用好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核心承载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三区叠加”的优势,依托东南西北四向通道,进一步深化与欧洲国家市场的合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速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通讯员 谢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