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双11后记:中小品牌商家能在天猫“收获”什么?
11-17 17:17:17 来源:红星新闻

中小品牌如何在新赛道出圈?如何实现0到100最短路径的跨越?能否持续火下去成为国民品牌?

红星新闻记者在采访发现,中小品牌商家们如今选择平台,并不单单只是烧钱买流量冲GMV,而是与天猫一起洞察到潜在消费需求,合力打造产品力,创造新物种、新品类,解决用户的痛点,并且用好平台的各种工具,精准营销,打穿用户心智。新品牌们在各个细分赛道,都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不可替代的第二“官网”

Z世代成为消费主力,让美妆赛道不再拘泥于传统的国际大牌,国货品牌也开始崛起。

芙芙是诞生于2018年的一个护肤品牌,在今年双11,一款添加专利成分的精华痘痘贴成功成为爆款,销售超80万包。整个期间,涌入芙芙天猫旗舰店成交购买人数超过18万人。说起双11,品牌创始人王玉辉多了一份平常心:“我们今年并不单单看成交量,经营粉丝和会员、增加复购以及借助大节点新增用户才是我们更看重的。”

新品牌意识到,只有产品力过硬、重视用户体验,提升复购率,才是品牌发展的长久之道。在王玉辉看来,优秀的电商平台,应该帮助商家解决用户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痛点,让商家可以通过平台洞察到潜在消费需求。

事实上,芙芙就通过天猫了解到,消费者对于祛痘贴有了更高的要求,比如祛痘贴包装要独立卫生,此外皮肤日夜状态也有差异,于是芙芙很快研发出日夜分级的精华级痘痘贴,不负众望取得了双11品类TOP1的佳绩。

不是个案,很多像芙芙这样的新品牌,在创业初始就把生意的大盘放在天猫上,将其作为品牌的第二“官网”来运营。

王玉辉表示,天猫旗舰店就像“品牌门面”,承载了官网的作用,不只是生意流量转化的场所:“毕竟不是卖一天,卖十天,而是持续做品牌,更好的和用户完成交互。天猫旗舰店的这一点是不可替代的。”

美妆品牌朗颜运营总监曹玲也介绍,该品牌成立6年,开门红三天活动同比增长695.3%。“目前天猫双十一占比份额在90%以上。”朗颜品牌创始人有着十多年化妆师经验,倡导每一位女孩都应该拥有一把自己的化妆刷,结合最近的国潮,一款国潮化妆刷在这个双11卖爆了。

“其实我们9月就开始了布局双11的蓄水动作,站内站外种草相结合,短视频逛逛种草,淘宝直播头部主播、还有会员营销都非常的全面。”曹玲介绍,因为化妆刷并非易耗品,买化妆刷的90% 以上都是新客,天猫礼券的小黑盒,会员回购礼券、周三会员日的玩法,还有私域运营等组合拳玩法,都能够最大程度的推介给匹配的消费人群。

朗颜之琦的刷子是墨绿色,就像一块美玉,天猫小二也给出宝贵的建议,外包装和产品视觉上形成了统一,小到售后卡和说明书一律统一视觉,只为给消费者最好的体验。经过天猫线下的测试,这款品质颜值俱佳的产品,投入市场后反响强烈。

商家最重视的“自留田”

作为直播的“传统优势行业”,女装、美妆、家电、家装、珠宝成为了“含千量”(千万级成交量)最高的五大行业,珠宝品牌周大生电商营销负责人苏畅介绍:“今年双11开售首日,天猫旗舰店销售额就突破2亿,仅16个小时就超越去年整个双11的成交额,我们在自己的直播间里给消费者的福利不亚于任何大主播,自播间的成交额达到5700万元,已经占到我们总成交额的20%左右。”苏畅表示,双11除了冲刺成交,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为自己的直播间涨粉:“自播间是我们的核心资产,公司也把涨粉作为重要的一项考核指标,双11我们不仅完成了销售任务,还涨了近3万个粉丝。”

对很多商家来说,天猫旗舰店的自播,已经成为找大主播之外的另一条重要渠道,这块自留田也愈发受到品牌的重视。

苏畅介绍,周大生2017年开始做店铺自播,2018年就开始常态化开播,2019年开始组建专业的直播团队,目前团队规模大概不到10个人,有5个主播,人效在电商部门也是较高的。双11期间创下了连播543个小时的纪录,而主播在双11的收入最高能拿到5万多。

越来越多的新品牌把天猫视为官网,来进行长线运营。例如多平台运营的美妆新品牌凌博士,打通了站内外营销投放,提升流量转化率,将用户沉淀在天猫官方旗舰店上,进行精细化的长线运营。

凌博士在今年天猫双11期间,全网销售额达到8100多万,天猫就占到了45%,而美妆自播占总销售额的15%以上,可以说是大获全胜。“基本24小时直播,主播们很辛苦,经常敷着自家的面膜就开始做直播,从早上6点一直直播到凌晨2点,双11店铺粉丝增长了5万以上。”

凌博士品牌主理人方亮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功效类的化妆品,国际大牌价格不亲民,国货化妆品消费潜力巨大,凌博士成立只有不到一年,今年3月开始做电商,天猫没有因为品牌的体量小就不重视,天猫的小二很用心,看到了中腰部品牌的成长力。

“产品在什么时间上新最好,卖什么价格最合适,买我们产品的是90后还是95后更多?天猫都会给出明确的颗粒度分析,就像一个个待拆的极囊妙计。”凌博士的眼精华就是通过平台洞察衍生出的产品,“我们家的面膜和水乳都卖的很好,都是单品破千万的产品,但调查显示,大众还是期待一款价位适中的眼精华产品,而面部和眼部是两个独立的产品线,因此科学护肤,研发出实验室调性比较强的眼部精华,没想到在双11成功出圈,卖出6000多套。现在旗舰店粉丝量突破了24万,眼精华品类今年意外拿到了天猫榜单的第一。

双11后记:

大多数新品牌的选择

275个新品牌,在天猫双11期间连续3年翻倍增长。数字背后是从点到面现象级的爆发。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已有2000个品牌进入“天猫潜力新品牌孵化计划”,天猫作为服务企业D2C战略的平台,能帮助品牌直接触达用户,做数字化全域经营。在谈论新品牌时,天猫不再仅关注其短期规模与增速,而是更看重其长期健康经营品牌的能力——即是否能形成强品类心智、是否可实现长期低成本复购。

为此,天猫为新品牌的成长提供了从赛道选择、产品研发、供应链支持、新品上市、打造爆款、用户运营,到品牌升级的全套能力。

针对此前新消费投资过热,新品牌良莠不齐的现象,天猫品牌孵化中心负责人仲生认为,尽管仍有不少新品牌需从“卖货冲量”向“品牌经营”进行转型,好在已有一些新品牌通过占据品类心智和实现长期低成本复购,成长为有生命力的新品牌,他们将是下一代的国民级品牌。

红星新闻记者 胡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