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萌娃爱川剧 喜欢练“变脸”
11-17 08:31:29 来源:大足融媒微信公众号

图片

▲孩子练习川剧“变脸”。

大足融媒微信公众号消息,“啪……”伴随着折扇敲打身体的声音,萌娃王怡然的一张大花脸瞬间变回了本来的模样,煞有介事的表情逗得老师直呼“可爱”。  

在万古镇中心幼儿园川剧课上,川剧“变脸”指导老师陈杭正在教几个孩子川剧“变脸”。王怡然就是其中的一个小朋友。只见他穿一身变脸的服饰,瞪大眼睛,一手高高举起,一手拿着折扇,随时等待老师的指令。  

自从这学期加入川剧变脸的兴趣班后,王怡然在学校的表现可谓是一百八十度的变化,真正上演了一次“变脸”。  

王怡然今年5岁,几个月前,不愿意上幼儿园的他,每天早上都会在校门外哭鼻子,无论家长和老师怎么劝说也不起作用。  

“以前天天上幼儿园都要哭,看到他哭,我们家长也焦虑。”王怡然的妈妈卢玉兰说,自从孩子学习川剧后,变化很明显,整个人变自信了,上学也不哭闹了。“现在天天都想上学,到学校就盼着上川剧课。”

为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万古镇中心幼儿园从今年9月开始,引入5项非遗文化项目,川剧是其中的一项,目前共有中班、大班30多名孩子学习川剧。

图片

变脸是川剧的绝活,变脸之于川剧,有如喷火之于秦腔,皆属招牌路数、看家绝技。表演人员在舞蹈动作的掩护下,刹时间变化出多张花脸,因其神秘性,很受观众的喜爱。  

“变脸的学习过程很辛苦,很多孩子都坚持不下来,很难得有真正喜欢变脸的孩子。”川剧变脸指导老师陈杭说,因为面向的是幼儿,所以教学的内容和道具相对简单,目的是培养孩子的兴趣。  

学习川剧的第一天,王怡然便表现出对变脸的浓厚兴趣,他自告奋勇加入了川剧“变脸”的队伍。让老师们没有想到的是,他每一次上课都很认真,以前害羞的个性也变得更加开朗、自信。  

“我喜欢变脸,因为变脸很厉害!”脱掉川剧服饰,王怡然变回古灵精怪的小孩,咧着嘴笑着说。  

看着孩子身上发生的变化,妈妈卢玉兰很是开心。“第一次看他表演真的很震撼,也很惊喜,他可以做好这一件事,这可能就是兴趣的力量吧。”  

“在川剧班上,像王怡然一样因为川剧发生变化的孩子有不少,相比之前,他们更加自信、阳光,做事也更加专注。”万古镇中心幼儿园老师周跃说。

大足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毛双 张玮

原标题:萌娃爱川剧 喜欢练“变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