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两个乡村治理典型案例被列入全国榜单
10-29 15:56:20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9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了《关于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名单》,精选38个典型案例中重庆占有两席,为各地乡村治理提供“重庆探索”。

两个上榜的典型案例,一个是重庆渝北的《明确村级组织承担事项 助推基层减负增效》,一个是奉节的《“四访”工作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畅晚庭”村民议事  摄/游梅

助推基层减负增效,渝北是怎么做的?

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破解基层负担过重入手,向行政管理惯性“开刀”,用好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协助政府工作事项、工作负面事项和证明事项等4个方面的“四张清单”,破解了“不知干什么”“不知怎么干”“什么都干”“万能公章”的问题,成功破困局、提效能。

干部深入群众家走访 奉节县委宣传部供图

何为“四访”工作法?

近年来,在推动精准扶贫工作中,奉节县创新实行干部走访、教师家访、医生巡访、农技随访“四访”,帮扶贫困群众,实行网格化工作。

帮扶干部进了门具体走访什么内容也有标尺。奉节总结出“四访”过程的6个环节,即到户看院子、抬眼看房子、伸手开管子、进门开柜子、走近问身子、坐下问孩子等,让帮扶干部工作起来干有标尺。

去年9月1日起,《“四访”工作规范》正式实施,成为重庆基层帮扶工作首个地方标准,目前已经成了奉节县基层帮扶工作的有效手段,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仅干群关系融洽了,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