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舆论场 | 不得擅发营销短信,说千遍还需罚一次
10-29 14:47:4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微信图片_20211029140347.jpg

人民日报:戴头盔矫正头型?如此育儿观该“矫正”

新闻事实:重约200克的“头盔”,每天戴23小时,价格2.8万元,据说能帮助矫正头型?最近,有媒体报道某款针对婴儿的“矫正头盔”,不菲的价格、“惊人”的效果,引发讨论与争议。看广告不如看疗效。卖家表示,头型矫正,不保障效果。买家表示,效果一般,甚至有孩子使用后出现眼内包块、头部凸起等不良反应。

人民日报评论:头型美不美,看起来是外观形象,实则关涉生长发育,是审美问题,更是科学问题。育儿关键要秉承科学原则,理性冷静,而不是被那些焦虑情绪牵着走。科学育儿需要科学环境、健康氛围。惟有广泛传播科学育儿观念、践行科学育儿方法,歪理才不会有机可乘,劣品才无法混入市场。

健康成长是婴幼儿的重要目标,科学养育是家长们的应然追求。用心养育,用爱教育,在科学健康、平和理性的环境中,传播快乐与自信,才会让孩子们终生受益。否则,花钱买“盔”只能沦为花钱买“亏”。

北京青年报:不得擅发营销短信,说千遍还需罚一次

新闻事实:“双十一”促销活动临近,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近日召开行政指导会,规范电商平台短信营销行为。会议要求,电商平台要立即全面自查自纠零售、金融等相关产品的短信营销行为,不得未经消费者同意或请求擅自发送营销短信。

北京青年报评论:不得擅发营销短信,说千遍还需罚一次。在要求电商平台承担主体责任,自查自纠短信营销的同时,有关部门也应更好地承担监管职责,加强投诉举报受理,对于违规发送营销短信的行为依法处罚,并通过典型案例等形式向社会公布,以儆效尤。

还应看到,平台商家滥发营销短信的背后,也有一些电商平台“默认”注册用户同意直接发送促销信息的潜规则作祟。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电商平台的监督指导,督促其尽快修补规则漏洞,删除同意发送促销信息的协议条款,避免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同意”。

微信图片_20211029141709.jpg

荔枝新闻:元气森林“价格乌龙”?别赚了热搜还卖惨

新闻事实:双11前夕,元气森林的淘宝店铺将原价79元一箱的气泡水“打折”卖3.5元!“羊毛党”们开心坏了,急忙下单囤货,该款气泡水销量暴增30万单。很快,元气森林方面称,这是他们搞错了,“造成200多万损失”,请求消费者退款,并表示“好人一生平安”。

荔枝新闻评论:店铺设置错了价格,造成重大损失,一般大家也会同情店家。但是,这次元气森林的操作,背后原因可能没这么简单。一者,事情发生在双11前夕,正是各家网店疯狂刷流量、赚GMV、求曝光的档口,而且电商平台对于明显错标的价格会有订单异常提醒,为什么等到下了30万单,店铺才更正价格?其次,在出事之后,元气森林工作人员一套行云流水般的“卖惨”操作,让消费者深觉“城里套路深”。

诚信原则是民事行为的“黄金原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这样,对于商家更要这样。消费者不应恶意薅羊毛,但是,商家更不能反向套路,用乌龙来炒作、营销,甚至搞道德绑架。特别是,出事之后,元气森林只顾“卖惨”,却没有深刻反思自己的问题,或者拿出一点有诚意的解决方案。纵观这起事件,元气森林“损失200多万元”姑且谈不上,却实实在在赚了一天热搜,你说谁损失了?

微信图片_20211029142436.png

红星新闻:“女同志要做饭”致迟到早退?别为管理松散找挡箭牌

新闻事实: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西余干县教育体育局部分职工存在迟到早退的现象——比如规定中午12:00下班,但11:45人已走空;14:30上班,但办公室空无一人。对此,余干县教育体育局党办主任回应称:“要求(是)要求12点(下班),但是有些女同志要做饭了,提早了半个小时。”

红星新闻评论:越是人性化的管理,越应该建立在严格又精细的规定之上。部分职工无视现有工作纪律随意脱岗,这不是人性化管理,是“松散化”管理。一句“有些女同志要做饭”,把原本是工作管理与作风问题置换成为职工的“家务问题”;原本是集体问题置换成“女同志”这种单一群体问题。即便迟到早退的职工都是女性,难道都是因为回家做饭?经不起推敲的回应,虚掩着管理层面的松懈以及对女性群体的刻板印象。

监督面前,别用“女同志”当做“挡箭牌”。出现这种情况,相关单位应该自查自纠,改进作风。严格考勤制度,及时了解职工情况,健全困难情况支持机制,履行好政府机关的工作责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