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工业遗产如何保护?“重庆方案”出台了
10-29 12:22:51 来源:上游新闻

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有了“重庆方案”。

10月2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发改委官网获悉,重庆出台了《重庆市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工作方案》,提出将“工业锈带”打造成“生活秀带”,争创工业遗址保护重要示范区和建成中国工业文化旅游中心。

方案中明确,重庆将按照“一心、三带、多点”空间规划保护工业遗产,尤其是将在中心城区的5大集中片区差异化打造。

空间规划:一心、三带、多点

针对重庆工业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方案中确定了“一心、三带、多点”的空间规划布局。

所谓“一心”,即中心城区工业遗产集聚核心,也是争创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核心;“三带”为长江沿岸工业遗产集聚带、成渝公路沿线工业遗产集聚带、渝黔公路沿线工业遗产集聚带;“多点”为散布在重庆其他区域的工业遗产点。

重庆中心城区工业遗产集聚核心,定位为“重庆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示范区”,涉及大渡口、九龙坡、沙坪坝、江北、北碚和渝中区等地。

长江沿岸工业遗产集聚带,主要包括万州区、涪陵区、长寿区、江津区等,以兵器制造、机器制造及水电基础设施为主,定位为“长江沿岸兵工及水电文旅体验带”,集兵工文化展示体验、工业旅游、主题博物馆等功能于一体,代表项目为涪陵816工程、重庆三峡水电工业公园。

成渝公路沿线工业遗产集聚带主要包括合川区、永川区、铜梁区、璧山区、潼南区、荣昌区等,以轻工业、采矿及机械制造为主,定位“成渝轻工业文化体验带”,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集轻工业文化展示体验、主题博物馆、文创产业等功能于一体,代表项目为合川国际影视文化艺术小镇、永川煤炭博物馆、荣昌工业文化与陶创意产业园。

渝黔公路沿线工业遗产集聚带主要包括南川区、綦江区和万盛经开区等,以机器制造与兵器制造、采矿、冶金及加工为主,定位为“渝黔工业遗产文创产业经济带”,集文化创意产业、工业旅游、工业遗址公园、主题博物馆等功能于一体,代表项目为重庆三江影视产业文创园、国营107厂遗址公园。

此外,还有多点散布在其他区域的工业遗产点,包括梁平区、武隆区、垫江县、石柱县等,以机器制造与兵器制造、冶金及加工、采矿为主。定位为“工业遗产文化体验点”,主要发展工业遗址公园,以保护为主。 

记者了解到,在此空间规划布局下,重庆明确了建设的量化目标:建立140处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名录,设立14座工业遗产相关博物馆,建成8个工业休闲体验街区和17座工业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8个工业遗产公园和12个工业旅游景区,形成7条工业遗产精品游线,培育17个工业遗产品牌。

集聚核心的“五片”打造

针对重庆中心城区工业遗产集聚核心,工作方案中提到将按照“两带、五片、多点”的工业遗产格局进行规划,并定位为“重庆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示范区”。

记者了解到,集聚核心区的“两带”即嘉陵江、长江沿线工业遗产集中带,“五片”涉及大渡口、九龙坡、沙坪坝、江北、北碚和渝中区等地,“多点”即两江五片分布的众多工业遗产点。

“五片”将如何打造?

按照工作方案,大渡口重钢工业遗产集中片区将紧密结合长江文化艺术湾区—音乐半岛建设,依托重钢为主的多个工业遗址,发展包括钢铁文化博览、文创产业、钢铁工业旅游、工业遗址公园、休闲娱乐商业街等功能。

具体来说,打造“重庆工夫”“中国钢铁博物馆”“华生园梦幻城堡”等工业遗产品牌,建设中国钢铁博物馆、火车博物馆,打造互动体验式主题博物馆群,建设老重钢工业博览遗址旅游线、白沙沱工业文化旅游线、工业文创旅游线、食品工业旅游体验线等四条工业文化旅游线路,重点推进宝武大学重庆校区、艺度创文创园、钢花影剧院活化利用等项目。

同时,结合“跳磴石工号子”“泛川派古琴”“堰兴剪纸”“麦草艺画”“大漆技艺”“乱针秀”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利用现存大渡村、重钢大学生宿舍、钢花影剧院等钢铁文化资源,加上大渡口火车站等旅游资源,打造工业遗址陈列、微电视电影、涂鸦乐园、工业风休闲茶馆等为一的综合性历史遗址街区。

九龙半岛工业遗产集中片区将紧密结合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美术半岛建设,依托川美和建川博物馆,提升包括美学文创、创意设计、产业孵化、兵工文化博览、休闲娱乐体验等功能。

具体来说,积极打造喵儿石创艺特区、洋炮局1862文创园、望江军工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形成生产、旅游、教育、休闲一体化的工业文化旅游新模式。

北碚沿江河工业遗产集中片区将打造“文博高地百馆之城”,依托北碚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文博资源,发展文化博览和工业文化旅游为主的功能。

具体而言,以东阳天府工业文化为重点,开发建设以“东阳、天府工业文化遗产之旅”为主题的“北碚深度游”文化旅游系列产品;依托卢作孚和孙越崎先生遗留厂房、办公室等,打造老工业机械博物馆、百年天府馆、美术馆等。

同时,充分保护和利用辖区北川铁路、白庙子码头北川铁路绞车梭槽遗址、天府煤矿办公楼等工业遗产资源,打造以游客体验为中心的工业旅游项目;依托四川仪表四厂等资源,打造以生态为基底的林荫生态景区化停车场及游客中心;依托北碚玻璃厂等资源,打造玻璃文化创业展示产业园。

除此之外,在点上还将推进渝中区印制一厂、贰厂、大溪沟电厂等工业遗址保护利用,推进中梁山花博园等工旅融合项目,形成生产、旅游、教育、休闲一体化的工业文化旅游新模式。同时,针对沙坪坝区虎溪电机厂、川仪十六厂、重庆探矿机械厂等工业遗产,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建设数字文化产业、特色小镇(街区)、创新创业基地,培育工业设计、工艺美术、工业创意产业等。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