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八个一”交答卷丨农村互助养老 的“人情味”
10-27 17:08:14 来源:上游新闻

核心提示:

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当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今年以来,重庆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行各业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在即,针对关爱“一老一小(老人、小孩)”、帮扶“一生一困(大学生、困难群众)”、解决“一堵一安(交通拥堵和安全)”、改造“一旧一危(老旧小区、危房)”“八个一”方面,重庆各部门提交了答卷。

4_副本.png

“蔡婆婆,你上个月得了24个积分,都给你记上了,这次想要换什么奖励?”

10月27日,渝北区兴隆镇牛皇村,互助养老服务专干张倩正在为老人清点上月所得积分。在这里,老人可以通过提供助老服务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物品或现金。

今年5月,渝北区民政局在牛皇村试点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建设互助养老点,发动本地村民参与互助养老,就近解决农村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实现“养老不离家”。

左邻帮右舍 既得积分也增感情

1_副本.png

启动互助养老试点后,牛皇村设置了6个互助养老点,老人可以在这里看书、看电视、唱歌、跳舞、拉家常等。同时,以社为单位,成立了18个互助养老小组,激活邻里相帮的文化传统。

今年80岁的唐仁碧老人上个月获得30积分,其中多数是帮助邻居所得。院里有老人瘫痪在床,她定期上门帮忙打扫清洁;有老人患病,行动不便,她便把自家的饭菜送上门去。

“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这个互助养老搞得好。”67岁的蔡忠英既是互助养老里的帮助者,也是受益者。她曾帮助过劳作后中暑的村民,将他扶进家中,端上糖水、柑橘,悉心照料;也曾有村民主动上门,为她瘫痪多年的母亲理发。

理发得4分、做饭得4分、送医治疗得10分……每一项助老服务都规定了分数,完成服务后,老人可以向村里申请积分。

“这些分数既可以直接兑换成现金,每分兑换人民币一元钱,也可以根据老人需求兑换等价的物品。”张倩说,目前,牛皇村已统计出互助积分5300余分。

探索互助养老 多个区县在行动

2_副本.png

由低龄老年人照顾高龄老年人,由身体好的老年人照顾身体弱的老年人,目前,重庆多个区县均在探索农村互助养老模式。

2019年,大足区民政局在宝顶镇铁马村和季家镇梯子村开展了互助式养老模式的试点探索,打造互助养老中心,依托村老年人协会建立互助服务队,定期上门开展以巡访、心理咨询为主,助农、助洁为辅的互助服务。

2020年,该区将试点扩大到22个村(社区),让老人在“不离开乡土环境、不失去亲情陪伴、不改变生活方式”的情况下,享受养老服务。

在北碚区金刀峡镇,经过专业社工培训指导,一批身体健康的老人成立了一支互帮互助养老服务队伍。该镇60岁以上老人超过4100人,其中602位失能半失能困难老人被确定为养老服务重点对象。

针对农村老年人口较多、养老服务需求巨大,但缺乏养老设施及养老服务的困境,铜梁区以村组片区为单位,整合村级闲置资源建设互助养老点,为农村老年人提供聚会交流、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目前,该区已建成农村互助养老点108个。

明年将实现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3_副本.png

目前,重庆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有701.04万人,已建成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3132个,基本实现全覆盖。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年人的美好生活不仅在城市,还在农村。

去年以来,重庆共新增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机构60个、护理型床位7500余张,改造完成乡镇敬老院416家、改造保障型床位3467张,建成乡镇养老服务中心432个,农村养老服务覆盖率提高至77.4%。2022年,重庆将基本实现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发展互助养老,是解决农村养老服务的有效形式。”重庆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杨胜普说,目前,市民政局正积极探索农村互助养老新模式,全市已设置村级互助养老点5670个,今年共为老年人累计提供服务40余万次。

下一步,重庆还将继续整合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资源,促进互助养老常态化、机制化,实现每个村有一个互助养老点、有一个人定岗服务、有一支服务队伍、有一套结对帮扶机制,开展集中助餐、流动助医、定点助乐、智慧助急、上门助养等五助服务,让农村老年人能够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服务。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