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国际门户枢纽!重庆内陆开放高地这样建
10-25 15:47:45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迈向国际化现代大都市,重庆提出新的目标任务。

日前,重庆发布《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内陆开放高地,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成为我国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新标杆。

与此同时,中央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也提出,重庆要打造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门户枢纽。

“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全球重要影响力”“国际门户枢纽”“参与国际竞争的新标杆”……从这些描述可以看出,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国际范”越来越足。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背景下,重庆该如何把握机遇、发挥优势,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图片

▲中欧班列(成渝)缓缓驶出,开往德国杜伊斯堡。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开放基础更扎实

从地理区位看,重庆不沿边、不靠海,距离出海口2000公里,这曾是重庆开放发展的短板。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依靠自身努力,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正从内陆腹地变为开放前沿。

重庆是全国唯一兼有陆港型、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城市。近年来,重庆着力推进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口岸建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能力显著增强。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重庆货物进出口总额累计超过2.6万亿元,年均增长7.1%;实际利用外资每年均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内陆开放高地效应日益凸显。

以开放通道建设为例,重庆统筹构建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铁公水空四种方式的开放通道体系: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今年1-9月,重庆累计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1493列,同比增长77%,运送7.5万标箱,运输货值达98亿元,前三季度班列开行数量已超过2020年全年(1297列)。如今,西部陆海新通道已通达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的308个港口,运载品类640余种,辐射带动功能越来越强。

与此同时,重庆西向国际物流大通道——中欧班列(渝新欧)的表现同样抢眼。今年1-7月,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量超1500列,运输货物超过1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6%和49%,重庆通过中欧班列进出口货物超过300亿元,增长超过50%。目前,中欧班列(渝新欧)开通线路超过30条,辐射亚欧26个国家的40多个城市,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还有,长江黄金水道的航运优势进一步发挥,江北国际机场国际及地区航线达101条,中国首条针对单一国家、点对点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成……

由这些成效可以看到,重庆的开放型经济正稳步发展,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成效显著,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日益显现。

图片

▲货船在重庆巫峡行驶。王忠虎 摄/视觉重庆

系统工程的一部分

目前,重庆正着力打造国际化的现代大都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是重要的国际化“指标”。为此,重庆在内陆开放高地“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是大势所趋、顺势之举。

这与重庆相关规划是一脉相承的。按照《重庆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国际门户枢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是重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

当然,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需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重庆对此提出了分阶段稳步推进的“施工方案”:

●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国际经济合作新优势更加突显,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国际传播能力明显提升,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成为我国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新标杆。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对“十四五”时期开放发展主要指标进行了量化:初步形成“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的战略性枢纽,建成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货物、服务进出口总额分别突破9000亿元、1000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每年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贸易投资质量明显提升。

对此,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敬教授解读称,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一方面,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另一方面,要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地争取开放发展中的战略主动。因此,重庆要抓住发展机遇,利用通道优势,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提升内陆开放高地能级和城市国际化水平,做好互联互通的“引领者”。

与此同时,重庆在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进程中,要有“融合发展”的系统思维,要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等目标任务相匹配,把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作为整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具体来讲,未来重庆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国际范”成色,还需要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信息枢纽、国际会展名城、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等一系列任务来作支撑。

图片

▲重庆江北机场T3A航站楼。罗斌 摄/视觉重庆

把握机遇和转化机遇

机遇,稍纵即逝。把握机遇、转化机遇的能力,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

从内部条件看,近年来,重庆立足“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着眼发挥“三个作用”,形成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系列平台、载体和抓手,形成了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重要基础。

再从外部形势看,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加快;全球治理体系发生深刻变革,双边、区域经济合作势头上升;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落地……一系列政策利好,有助于重庆在更大空间、更广范围构建完善产业链条,增强产业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站在全球的视野,去谋划和提升内陆开放高地能级和建设水平,这是重庆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必然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庆要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转化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发展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增强国际资源要素集聚能力,在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上更进一步,全面融入全球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具体来说,要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拓展国际交往朋友圈,深化多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国际消费集聚区,提升国际化消费品质,营造国际化消费环境;提升国际化生活服务功能,推进国际化生活服务设施建设,提升便利化生活服务水平;优化涉外营商环境,优化涉外政务服务,提升涉外法治水平。

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自信的重庆阔步向前!

原标题:国际门户枢纽!重庆内陆开放高地这样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