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82个市级示范社区基本完成绿色社区创建工作
10-25 14:02:51 来源:上游新闻

绿色设施、绿色文化、绿色智能……城市的社区正步入“绿色”时代。10月2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截至目前,重庆82个市级示范社区已基本完成创建工作,已有44个社区已通过市级示范绿色完整社区评估,预计11月前全面完成。

渝中区双钢路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前后对比展示 

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变得“好看”又“好用”

渝中区双钢路小区有30栋老旧居民住宅,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毛病”特别多,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破损、公共服务设施缺失、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让住在这里的居民苦不堪言。为了改善这一现状,双钢路小区改造正式展开。

据大溪沟街道党工委书记朱传富介绍,双钢路小区改造出资除政府以外,社区内电力、通信、燃气、原权属单位中冶赛迪等单位以及居民积极参与出资建设。改造后,小区内更换气表箱787个,更换破损电力线路1484米、锈蚀燃气管道845米、气表185块,安装燃气报警系统3台,不仅是“好看”,更是“好用”,真正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硬件改造后,一场软件功能提升行动随即展开。建设中融入社区地域特色的钢铁文化,新建文化长廊、钢铁主题文化墙,将社区内历史建筑“红楼”打造为社区文化中心。以智慧化消防消除隐患,为居民安装物联网型独立式感烟探测器和可燃气体探测器,使消防设施实现可视化,智慧消防系统让小区变得“耳聪目明”。

“这些设施我们有了,大家住得更安心了!”双钢路小区居民朱大爷说。

钢铁主题文化墙

预计今年底 城市社区数量占比达35%

据了解,绿色社区是指具有绿色化基础设施,宜居社区环境,较高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浓郁绿色文化,并建立起健全的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机制的文明社区。重庆市绿色社区的创建对象为广大城市社区,即各区县社区居民委员会所辖空间区域。

去年底,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按照国家发改委《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方案》文件要求,联合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等14部门研究制定印发《重庆市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方案》,正式在重庆市开展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并提出2021年各区县30%以上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今年4月25日,市住房城乡建委印发《关于开展绿色社区和完整社区一体化创建的通知》,确定82个市级绿色完整社区示范创建社区,实现了市级示范社区创建区县全覆盖。

在具体实施中,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在城市更新技术导则编制中融入绿色社区创建标准,将绿色社区创建、完整社区建设相关标准要求进行了明确。并建立了涵盖1982个城市社区,包括面积、人口、建筑等信息的全市绿色社区基础数据库,分级分类制定了《重庆市绿色完整社区自评表》《重庆市绿色社区、完整居住社区评价细则》等新技术文件,搭建了较完善绿色完整社区技术体系。同时,通过建立健全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机制、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营造社区宜居环境、提高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培育社区绿色文化等措施,扎实推进绿色社区创建工作。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开展该项工作以来,截至9月底,目前已有24%的城市社区达到绿色社区创建要求,预计今年年底,达到绿色社区创建要求的城市社区数量占比达35%。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