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鼓掌!重庆作家红尘获第九届冰心散文奖
10-17 16:37:1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近日,第九届冰心散文奖评选结果正式发布,我市作家红尘创作的《珠峰鼓手》获评散文集奖

(中国散文协会微信公众号截图)

红尘,重庆工商大学教授,但她更喜欢自己的另一个身份,非虚构写作作家

23岁进入媒体行业,经历了13年的沉淀之后,红尘有了创作的冲动。2006年,她转行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想过上自己理想的生活状态:一半时间在书房,一半时间在路上。

背包徒步150天,1000公里,尼泊尔的10万雪山,世界最深的峡谷,最好的徒步圣地,一路上的相遇,他们各自精彩,各自有故事,最终在红尘笔下汇成了《珠峰鼓手》。

《珠峰鼓手》耗时五年,是红尘围绕喜马拉雅山脉创作的系列非虚构文学作品之一,共36万字26个故事。在书中,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跃然纸上,从各国登山家、徒步者,到山地背夫、向导、原住民,还有动物与植物。自然与人、独特区域与国际视野,整部作品向中外读者传递出喜马拉雅的精神与魅力。目前,其英文版已由英国查思出版社在英国出版。

为写作《珠峰鼓手》一书,红尘从2007年至2018年,11年的时间里5次去到尼泊尔,考察了喜马拉雅山的中段,共徒步了1000多公里。

她背着她的登山包,带着相机和徒步杖,以背包客、探险家、作家、记者、国际志愿者等多种身份深入到了喜马拉雅的山村、城镇、寺庙、雪山、世界文化遗址,和当地人生活在一起,从地理特色、自然环境、宗教习俗、民族文化传统、登山与徒步历程等方面入手,对喜马拉雅的山地文明给予了真实、生动的文学化叙述与描绘。

说起为什么会选择喜马拉雅区域来创作,红尘认为它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既是中国文化中珍贵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世界文化中独特的组成部分。她希望用一种国际性的视野来选择比较独特的区域进行创作,以一种更直接的方式介入宏大的历史与社会生活,更多考虑到的是文学的社会性与当代世界的有机连接。

“特别不容易,心怀感激。”谈及获奖,红尘感慨地笑道:“很多时候我觉得,我就是走在文学路上的一个跋涉者,一步步翻越一座座的山峰,而每个人的心底都住着一座圣洁的山峰。”

新闻多一点 

冰心散文奖是根据中国散文学会已故名誉会长、著名作家冰心遗愿,经中国作家协会批准设立的全国性散文大奖,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并列为我国文学界最高奖项,也是中国目前散文单项评奖的最高奖项。铁凝、贾平凹、迟子建、张抗抗等著名作家曾获此殊荣。本届冰心散文奖由中国散文学会评审委员会评选,共选出20部散文集作品和30篇散文单篇作品获奖。

原标题:鼓掌!重庆作家红尘获第九届冰心散文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