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人 你喜欢吃的火锅烧烤小面 是引发高血压的主要因素
10-07 21:37:55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血压要知晓,降压要达标”。数据显示,我国的高血压患病率高达23.2%,并且逐渐趋于年轻化,而重庆情形也差不多。

“随着我国老龄化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膳食结构都有明显改变,所以高血压的发病率呈明显增长态势。”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晋军教授说。

《重庆市2019年度居民健康状况报告》显示,2019年,我市对101036名调查对象进行了调查,平均年龄56.58±10.17岁。其中男性37387人,女性63649人。查得高血压患病率40.80%,标化后患病率33.91%;糖尿病患病率17.16%,标化患病率14.35%。这些数据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我市高血压、糖尿病的患病率。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年轻高血压患者日益增多。重医附一院心内科主任罗素新教授说,重庆人喜欢吃小面、火锅、烧烤等高脂肪食物,且吃得咸,是引发高血压的主要因素。此外,运动少、睡得晚等不良的生活习惯,也间接导致了高血压在年轻人群中多发。

虽然高血压发病率高,但患者知晓率却不容乐观,过半数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

“很多前来看诊的患者家里没有血压仪,有些人甚至从未测过血压。”罗素新说,很多人是体检或其他疾病,才发现自己患有高血压。

与此同时,我国高血压控制率仅为16.9%,高血压的防治形势非常严峻。不过,高血压并不只是血压高一点而已,它能造成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的损害,被称为“无声杀手”。

因此,专家建议,预防高血压要从每一天做起:限盐减重多运动,戒烟戒酒心态平。

1.限制钠盐摄入:钠盐摄入过多,高血压的风险增加,长期限盐可延缓血压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的速度。我国平均食盐摄入量超过9g/日,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g/日。

2.减轻体重:超重和肥胖可促使血压上升,增加患血压的风险,腹型肥胖可能与高血压有更强的相关性。建议超重和肥胖者减轻体重。

3.适量运动:运动可降低交感活性、缓解紧张情绪、减轻体重,降低高血压发生风险。建议根据自身条件适量有氧运动、进行肌肉力量练习和柔韧性练习。

4.戒烟:吸烟可增加心脑血管病风险,建议戒烟。

5.戒酒:大量饮酒使血压升高,不饮酒对健康最有益。推荐高血压患者不饮酒。目前在饮酒的高血压患者,建议戒酒。如暂时无法完全戒酒,应尽可能减少饮酒量。

6.保持心理平衡:长期精神紧张或焦虑、抑郁状态可增加高血压的患病风险。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负面情绪。必要时积极接受心理干预。

相关链接>>

高血压患者应坚持长期服药,鼓励选择每天需服用1次的长效降压药物,以确保平稳降压。

血压达标标准>>

一般高血压患者,血压降至140/90 mmHg以下,合并糖尿病、冠心病、心力衰竭或慢性肾脏疾病伴有蛋白尿的患者,如能耐受,应降至130/80 mmHg以下;年龄在65-79岁的高血压患者血压降至150/90 mmHg以下,如能耐受,可进一步降至140/90 mmHg以下;80岁及以上患者降至150/90 mmHg以下。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珩

原标题:高脂肪、吃得咸 高血压悄悄找上门 过半数患者不知自己患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