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球最高!“重庆造”10兆瓦级海上风电机组下线
09-17 23:39:32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9月17日,记者从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装)获悉,其自主研发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当天在中国海装大连公司总装基地下线。

作为当前国内风轮直径最大、全球单位千瓦扫风面积最高的10兆瓦级海上风电机组,该机组填补了我国在功率超10兆瓦、叶片超100米的海上风电机组研制空白。

中国海装负责人介绍, 此次下线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年平均风速10米/秒的条件下,单台机组年发电量可达到4000万度,能够保障4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年减少二氧化碳40吨、减少粉尘排放10.88吨。作为中国船舶集团科研创新支持项目,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由中国海装牵头,联合双瑞风电、重齿等风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研制,项目研发团队相继攻克了100米级超长柔性碳纤维叶片的气弹稳定性设计、智能传感降载减振设计等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

此次下线的10兆瓦风电机组还具有超强扩展性,可实现在滩涂、近海、深远海等各类风区海域全覆盖,带动单位千瓦造价降低1400元/千瓦以上,同时带动度电成本降低0.14元/千瓦。另外在此次风电机组开发过程中,有95%以上的零部件实现了国产化配套。

中国海装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已启动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开发与研制,并同步开展产业链布局,带动叶片、发电机、齿轮箱、塔筒等零部件配套发展,形成以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批量应用效应,预计“十四五”末将带动重庆风电装备产业达到300亿元产值。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元

原标题:“重庆造”10兆瓦级海上风电机组下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