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中心城区如何更新?权威解读来了!
09-17 20:36:35 来源:上游新闻

为着力解决“城市病”等问题,今年6月,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牵头起草的《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由市政府印发施行。与此同时,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的《重庆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规划》(以下简称“《更新规划》”)也获市政府审批通过。

中心城区究竟如何更新?近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进行了权威解读。

明确6大更新任务 做靓6张城市新名片

1.jpg

为保障城市更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国土空间规划总框架下,构建了市、区、片区、到项目实施方案的城市更新规划编制体系。《更新规划》强化统筹作用,识别更新类型,确定更新目标、空间布局、功能结构;分区城市更新规划明确划分更新片区范围;更新片区策划方案明确片区发展目标、产业定位、更新方式、经济指标、实施计划、规划调整建议等;项目实施方案明确规划设计方案、供地方式、投融资模式、建设运营方案等。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城市规划处副处长李俐娟介绍,《更新规划》强调运用系统观念来统筹城市更新与发展,采用有机更新的方式盘活存量,培育新功能,构建新形态,营造新场景,推动城市“面-线-点”全局更新。

李俐娟说,《更新规划》围绕“完善城市功能结构、合理确定人口密度、提升城市功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城市交通组织、建设美好人居环境”等六方面重点更新任务,按照“双促、双优、双控”的规划策略,推进功能疏解及职住平衡,提升城市经济品质、生态品质、人文品质、生活品质。

此外,《更新规划》还指出要对“长嘉汇、广阳岛、科学城、枢纽港、智慧园、艺术湾”相关代表性更新场景重点塑造,做靓6张城市新名片。

老旧小区、商业区、厂区都是重点更新区域

2.jpg

具体到城市提档升级的细节层面,中心城区更新有哪些的举措?

李俐娟介绍,《更新规划》通过对建筑年代、建筑质量、建成环境和低效用地的梳理,结合各区更新诉求,以老旧小区、老旧商业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为分类,划定出现状问题较突出的重点更新区域。

其中,老旧小区包括2000年前建成的及部分不超过2005年底建成的确有更新需求的小区;老旧商业区包括传统商业区及周边区域;老旧厂区包括部分待转型升级的工业、仓储、批发市场及老站场等用地;老旧街区则包括历史文化城区、街区、名镇、传统风貌区等。

“针对老旧小区、老旧商业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不同的现状问题及更新需求,《更新规划》分类提出规划指引。”李俐娟说,以老旧小区为例,《更新规划》指出要完善小区配套和基础设施,传承历史文脉,优化公共空间,改善出行条件,修缮老旧建筑,促进社区治理。具体措施包括结合轨道站点打造“线上生活馆”增补便民设施,强化“公交-步行”一体化,增补和改造垃圾收集设施及公共厕所,多方式增补绿色空间,制定负面清单等等。

城市更新让磁器口“颜值”“品质”再刷新

3.jpg

近段时间,不少去磁器口游玩观光的市民都发现,这个嘉陵江畔的千年古镇变“靓”了。特别今年刚开放的磁器口后街,已成为人们流连忘返的“打卡地”。

这也得益于中心城区城市更新的持续推进。

重庆磁器口古镇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鑫介绍,磁器口后街项目紧邻重庆市沙坪坝区千年古镇磁器口,连接沙磁码头、滨江湿地公园及沙区红色旅游景点。经过大半年的封闭式改造后,曾经车水马龙的磁童路磁器口段已成为步行街,“更新”后的磁器口景区整体提质扩容,布局更佳、功能更全、业态更新、耍事更多。

“我们在制定更新规划初期就列出了详细的负面清单,对业态、交通、环境等都进行了精细化调控,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一化解。”黄鑫说。

磁器口的华丽变身只是沙坪坝区针对“歌乐山-白公馆-渣滓洞-磁器口”片区综合提升规划的一部分。

沙坪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沈艳丽介绍,整个规划提升片区面积约3.05平方公里。以磁童路轨道站为TOD综合服务中心,形成“一心两轴、两带七区”的空间布局。磁器口古镇作为老旧传统风貌区的城市更新类型,强调以问题为导向,提升城市品位,按照《更新规划》提出分类规划指引,引导古镇向富有文化气息的历史街区回归。针对“行不畅”、“看不得”、“品不到”、“留不住”、“停不下”等五大问题,统筹实施提升功能业态、优化交通组织、重塑开放空间、彰显巴渝风貌、完善配套设施5大策略,推动片区整体提升。

根据规划,该片区将新增23.4公里山城步道,构建立体多维、通山达江的山城步道网络。打造1个滨江公园、2个滨水公园、5个山地公园、2个城市广场、15个集散广场、10个街头广场、10个眺望点,满足市民和游客集中活动和立体观景的需求,力争打造成AAAAA级景区。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