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567) | 沙磁乱针绣,源自常州三宝 和抗日有关
08-03 07:22:5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千丝万缕不同色彩的绣线,大小不一的绣针,在飞针走线中,丝线时而上下飞舞,时而纵横交织,在一双巧手中,花鸟、动物、山水、人物渐渐显现出雏形……

看到这里,你一定明白今天小编要介绍的是刺绣,是哪一种呢?是2019年被列入重庆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沙磁乱针绣。

1.webp.jpg

乱针绣又名“正则绣”、“锦纹绣”,是一种适宜绣制欣赏品的中国刺绣工艺,因其绣法自成一格,被称为当今中国第五大名绣,是19世纪20年代末期由刺绣家杨守玉女士和著名画家吕凤子先生共同发明所创造。

众所周知,杨守玉女士为常州人,而乱针绣亦为常州三宝之一。它是怎么来到重庆,又是怎么形成“沙磁乱针绣”的呢?

话说清朝中后期,巴渝民间刺绣与天府平原刺绣共同为蜀绣赢得了四大名绣的称号,与苏绣、湘绣和粤绣齐名。重庆磁器口当时也是一个重要的刺绣交易古镇,除了满足川渝市场外,蜀绣通过磁器口的客商大批销到云南、贵州、陕西、甘肃、宁夏等地。

抗战爆发前后,大批机关、学校、工厂与文化单位迁建于重庆沙坪坝,加之为避轰炸又从市区迁移来了诸多的机关团体和党政要员、文化名流,因此,以磁器口为核心的这片区域就形成了著名的沙磁文化区。

伴随着下江人的到来,原本刺绣业发达的磁器口更是汇集了众多的刺绣名家,刺绣交易也不止限于日用刺绣,更多地向观赏性刺绣发展。

乱针绣这门工艺则在此背景下随迁而来。1938年,吕凤子先生在重庆成立了正则蜀校,主要教授美术和刺绣,而杨守玉女士则任绘绣课教师。至此,原属于江苏的乱针绣技艺在历史的潮流中汇入到了重庆蜀绣的发展历程之中。被称为“现代针神”的任嘒闲女士,就是正则学校的第一代学生,其后留校任教。这些老艺术家把乱针绣通过教学的方式一代代的传授给学生。乱针绣,为蜀绣带来了新的针法和血液,也沉淀了重庆珍贵的刺绣历史文化和价值。

2.webp.jpg

“沙磁乱针绣”的得名由此而来。沙磁乱针绣最典型的特点就是书画与绣相结合,最具代表的第二代学生是陈嗣雪和杨世华。而闫永霞,则是杨世华的关门弟子。

3.jpg

和其他的刺绣方式不同,沙磁乱针绣摆脱了传统刺绣艺术“密接其针,排比其线”的技法桎梏,而代之以错综复杂、长短不一、交叉重叠,分层加色的赋予个性的“乱针法”。所以,乱针绣的复杂与珍贵之处便是“乱”,乱得有情理、有规则的乱,乱是为了求得整体的统一与更活泼的变化。因为注重色彩层次、光色透视,乱针绣特别擅长表现西洋油画的效果。

4.jpg

闫永霞每创作一幅作品前,都要翻阅很多资料,看很多画,还要经常在生活中取景。然后再根据自己已经构思好的轮廓,根据自己的意向来运用线条的长短粗细、疏密深浅等变化。以“情”指挥针,以“线”表达意,情意相融。“一幅好的作品按照光和色的变化规律,以丰富多变的针线可以从作品中看到的一切乱,均符合情理与法则,让人感到乱中迸发出的活力,乱中显示出动感。一针一线是那么的自由交叠,又是那么的恰到好处。”闫永霞表示。

这便是乱针绣的魅力,也是文化沉淀的一部分。

5.webp.jpg

沙磁乱针绣的主要有图案设计、画稿、选底料、上绷、勾绷、配线、绣制、落绷等8道工序,所以整个制作过程也比一般刺绣要复杂得多,创作周期漫长,一幅普通的人像绣品工期就达三个多月,有的精品更是要花费一两年的时间才能完成。比如闫永霞的刺绣作品《夏韵》,花了3年多的时间才完成。“它是根据画家董泽雄的作品创作而来,叶子采取的是蜀绣手法,丝瓜采取的是乱针锈,看起来更有层次感,更逼真。”闫永霞说,其中丝瓜的神韵最难描绘。为了找到重庆丝瓜皱皮的感觉,她多次请画家到现场指导,前后拆绣了5次,才最终完成。

6.webp.jpg

来源:沙坪坝报、重庆磁器口微信公众号、巧渝蜀绣微信公众号、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