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车厢内少跷二郎腿”冲上热搜,车厢礼仪了解一下!
08-03 06:44:16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近日,“上海地铁提醒车厢内少跷二郎腿”的话题在网上引起热议。在众多网友的评论中,除了吐槽跷“二郎腿”以外,还有不少网友讲述起在车厢里遇到的其他影响别人的行为。

虽然任何站姿、坐姿都是个人自由,但在公共场合,不恰当的行为会影响到其他乘客的同时,也显得自己很没礼貌。那么,乘坐轨道交通时,有哪些礼仪?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部分市民,听听他们怎么说的吧。

礼仪一:

就座时双腿并拢往里收

唐燕今年21岁,每天上下班都是乘坐轨道交通,但她表示,正确的坐姿是乘坐轨道交通很重要的礼仪。

唐燕说,她经常看到坐在座位上跷“二郎腿”的人,车厢人少的时候还好,人多的时候本身就挤,还翘着“二郎腿”,让上上下下的人很不方便,翘着的鞋子上的灰层还很容易弄脏别人的服装,万一要是让别人绊倒就更说不过去了。

“更让我觉得无语的是,有的人坐着非要把双腿分很开,明明可以坐两个人,TA一个人就把位置给占了。”唐燕说,还有明明可以坐两个人的座位,有人偏偏要坐在两个位置的正中间,见到有人站着也不知道往旁边挪一挪。

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严雪艺:乘坐轨道交通就座时,双腿应并拢,脚最好往里收,避免影响到他人进出,也避免绊倒别人。当有人站着时,注意看看自己坐的位置和坐姿,看看能不能给别人挪一个位置出来。

礼仪二:

有人离座就近的人先坐

范晓兰观音桥一家培训机构做销售,在她看来,乘坐轨道交通的礼仪最应该注意的是:有人离坐后,让离空位近的人先就座。

范晓兰说,上周五,她才遇到过这个问题,当天出去办事乘坐2号线时,到达李子坝后,前面的一位女士下车,还没等她反应过来,站在门口的一位男士突然就挤到了面前,站着叫其妻子过来坐。

“当时我就站在别人离坐后的空位前,而那位男士所站距离位置处还隔了两个人,我当时无语惨了,本来我也不是特别想坐这个位置,只是觉得那人这样的行为太没礼貌。”范晓兰说,当时不止是她对那位男士很无语,因其过去抢座位时撞到另外一位男士,也对其投去了蔑视的眼神。

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严雪艺:当有人离座时,应该让就近的人先坐。如果就近的人未就座,可先询问其是否要坐,得到答案之后,自己再去坐。

礼仪三:

不要去和别人挤着坐

胡建说,乘车时所有人都希望能有座位坐,可明明位置不够坐下一个人,偏偏有的人要来挤着坐。

“大家都不熟,这样挤着真的特别尴尬。”胡建说,遇到有人要求“挤到坐一下”,他一般会主动起身,站在一旁。

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严雪艺:当座位上有一点空位时,要先可根据自己的体型判断,坐下后是否能与他人保持一定的间隔。若实在需要就座,可说出恰当的理由,询问别人是否可以帮忙暂时让座,离座后主动让座给先前让座给自己的人。

礼仪四:

不要只顾一人抱着扶手

“我最看不惯的行为就是人多的时候扶手就不够用,有的人却偏偏一个人把扶手给抱着霸占到。”32岁的冉先生每天往返于观音桥站和大堰村站之间,他说,经常看到有乘客抱着扶手只顾着自己玩儿手机,完全不顾旁边的人站不站得稳。

冉先生还说:“我还讨厌坐在座位最末端时,旁边站着的人臀部靠着栏杆,臀部正好对着我的头,弄得我都不想坐,直接让别人坐好了。”

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严雪艺:人多时,扶手要与其他乘客共享,不要一个人背靠着扶手,或抱着扶手只顾自己玩手机。

延伸:车厢礼仪还有这些

1、给需要让座的乘客让座;

2、坐的距离还较远,不要站在门口,堵着别人上下车;

3、设备的声音不要外放,避免影响到其他人。同样,也不要在车厢内大声喧哗;

4、不要在车厢内脱鞋、吃有刺激性的食物;

5、先下后上,不要车厢里的乘客还没下,就直接往里面挤,人多时这样会将车厢里的乘客堵在里面下不来。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地铁内不跷“二郎腿”引热议 车厢礼仪,了解一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