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解决“执行难” 看重庆如何在两年半时间执行到位1353.1亿元
07-28 21:03:49 来源:上游新闻

如何解决“执行难”?

7月28日下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市高法院关于全市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后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9年至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共办理执行案件903972件,执结824245件,执行到位金额1353.1亿元。

在最高人民法院18项执行质效指标中,重庆法院今年上半年有17项指标位居全国中上游水平,其中6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十。

重庆解决“执行难”的秘诀何在?

首先,重庆成立由全市30家职能部门组成的“市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协作联动机制领导小组”,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内外发力、综合施策的强大合力。

今年1月,市高法院联合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在全国率先建立覆盖全市的不动产线上查控机制,实现在线办理不动产的查封、解封、续封及司法过户。

市高法院还对接公安大情报系统,精准锁定被执行人下落,接收被执行人住宾馆、进网吧、进出高速路口、检票口等信息69.45万条。

同时,重庆市高法院与四川省高法院签订《川渝地区执行工作联动协作协议》,两地法院分别建立查控系统协同中心,在车辆、不动产、工商登记等领域加强对接,实现人员信息、案件关联、财产状况的跨区域联动。

目前,两地法院互签协议47项,互办执行案件10007件,相互协助冻扣存款21.12亿元、扣押车辆2412辆、查封房屋4233套、冻扣公积金1145.3万元。

另外,全市法院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进一步强化拘留、罚款、限制出境等强制措施运用。2019年以来累计拘留6069人,罚款708.26万元,对320人限制出境。

市高法院联合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加大对拒执犯罪的打击力度,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移送追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264件295人。

市高法院与财政、金融等46家单位共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联合工作机制。2019年以来,7612人次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入住星级酒店,13787名失信被执行人在工商登记环节受到任职资格限制,限制近9940余个失信主体申报就业补贴,基本实现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重庆还在全国率先落实网络司法拍卖,有效杜绝暗箱操作、避免权力寻租,实现了财产变现模式重大变革。

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累计成交拍品21369件,成交额225.66亿,成交率达64.25%、溢价率达27.15%。大渡口区“晋愉江州二期”项目以14.86亿元成交,创我市网络司法拍卖单笔成交新高。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