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563) | 炎炎夏日脾虚食少,试一下秀山白术如何
07-28 07:19:1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提起白术,你可能不太了解,小编在此小小地科普一下——白术是传统中药材,另名于术、冬术、浙术、山蓟、山精等,性温,味甘、苦,归脾经、胃经,具有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等功能,临床用于脾虚食少、腹胀泄泻、痰饮眩悸、水肿、自汗、胎动不安等症。

1.jpg

在重庆秀山,白术便是当地特产,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秀山白术根茎为规则的肥厚团块,表面灰黄或灰棕色,有瘤状突起及断续的纵皱和沟纹,并有须根痕,顶端有殖留茎基和芽痕。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不平坦,黄白色至淡棕色,有棕黄色的点状油室散在,烘干者断面角质样,色较深或有裂隙,嚼之略带粘性。

2.jpg

秀山白术之所以长得这么好,离不开优良的种植环境。秀山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降水充沛、日照偏少,年平均气温为16.5℃,年平均降水量为1334.6毫米,年日照时数为1235.4小时。白术的种植一般选择地势高土壤干燥,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为宜,目前的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钟灵镇、孝溪乡、隘口镇、清溪场镇、雅江镇、梅江镇等地。

3.jpg

白术制作方法较多,药用较多的有生白术和炒白术。生白术制作:拣净杂质,用水浸泡,浸泡时间应根据季节,气候变化及白术大小适当掌握,泡后捞出,润透,切片,晒干即可使用。炒白术制作:每100斤白术片,用麸皮约10斤,先将麸皮撒于热锅内,待烟冒后,将生白术片倒入微炒至淡黄色,有香气时取出,筛去麸皮后放凉后即可使用。

4.jpg

来源:重庆地方志微信公众号、产地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