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提升居民金融素养,重庆三峡银行打造“1+24”金融教育示范基地
07-27 19:37:49 来源:上游新闻

7.jpg

为提升金融消费者金融素养、助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着力普惠金融事业,促进城乡经济可持续均衡发展,今年上半年,重庆三峡银行联合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政府开展“白沙镇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成为传播金融知识、提升村民金融素养、增强金融获得感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白沙镇金融教育基地”采取“1+24”的运营模式,“一个核心教育区”即以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石坝社区教育示范学习中心为核心教育区,建立金融教育示范基地中心。“二十四个基层教育站”即以建成的24个“重庆三峡银行·农家书屋”为基层教育站,将金融教育辐射到白沙镇、街、社、工业园区等24个村居,根据每个村居的特点打造特色的“基层教育站”,与此同时建立数字金融教育示范基地,通过二维码等形式将金融知识线上普及,打破金融教育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

8.jpg

金融历史展区、沉浸式金融体验区、金融宣教区、金融阅读区、数字金融教育宣教区、金融教育线上课堂……在白沙镇石坝社区的金融教育基地中心里,村民认真看着金融知识宣传展板上的内容,还不时向旁边讲解的重庆三峡银行江津支行员工询问问题,学习知识。

在白沙镇的街、社、工业园区中设立的24个富有特色的“基层教育站”,也是村民就近学习金融知识的便利点。大家通过“扫码”等形式线上学习金融知识,更是打破了金融教育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为了让金融教育基地充分发挥作用,来自重庆三峡银行、当地政府部门、学校、社区的志愿者共同组成公益团队,为村民讲党史、读村史,开办创业讲座,讲述白沙文旅故事,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9.jpg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三峡银行江津支行依托网络,推出“三峡银行·小书屋大学堂开讲啦”系列视频节目,把白沙镇的党史故事、历史故事、文旅故事等当地特色内容同金融知识结合起来拍摄出一个个精美小视频,深受广大村民喜爱。线下依托金融教育基地普及金融知识,开展防诈骗讲座,对留守儿童进行作业辅导、才艺培训等,帮助村民解决切切实实的困难。

村居院坝上,夏季每天1~2场的“学金融、忆往昔”三峡银行电影文化季活动总能如期开展;乡村广播里,由重庆三峡银行江津支行员工自制“三峡之声·帆帆小喇叭”系列广播节目在田间地头上空响起;村民手机上,由重庆三峡银行员工自编、自导、自演的“三峡蓝·小剧场——帆帆金融小讲堂”系列微视频节目吸引着大家关注观看……重庆三峡银行因地制宜、创新举措,将金融知识宣传教育与村民文化活动有机融合,紧扣当下热点问题设计金融知识宣教素材,内容通俗易懂,实用性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按照规划,在2021年内将白沙镇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成为省级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并在成功创建省级金融教育示范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其建设成为全国金融教育示范基地。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实习生 何昊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