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健康知识晦涩难懂?这场讲解表演你一定听得明白!
07-15 22:01:32 来源:上游新闻

朋友圈里的养生知识真假难辨?怎么做才能早期发现乳腺癌……

7月15日,“庆建党百年 讲健康科普”——重庆市第四届健康科普讲解技能大赛(表演类)决赛在重庆市澳维酒店举办。33位选手在现场讲解传播健康科普知识,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水平,促进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市民的一些健康疑问也在此得到解答。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本次大赛由市卫生健康委、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技局、市科协、团市委、市爱卫办联合主办,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市健教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和重庆广电集团承办,分表演类、视频音频类、图文类和网络账号类四个板块,其中表演类比赛分为线下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下午2点,决赛开始,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的罗佳美第一个上台,她带来的作品是关注儿童青少年健康方面的《小飞侠的“美食梦”》。每位选手进行4分钟的表演,每位选手表演完后,由专业评委进行打分,综合网络投票得分,决定最后决赛选手名次。决赛获得名次的作品将集中制作优秀作品集,并邀请参赛选手成为健康科普知识宣讲员,到各区县开展健康科普讲座巡回活动、义诊等。

比赛开展以来,全市医疗机构踊跃报名,共收到作品1341个,表演类作品共259件。经过评委初筛,148个表演类作品进入预赛,经过万州赛区以及主城赛区五场专场赛预赛,3个月的激烈角逐之后,33位选手的作品挺进了本次大赛的总决赛,并以视频展播的方式呈现出完整生动的健康科普作品。33个作品在3天的视频展播和网络票选中共吸引38万次各界人士投票,投票成绩经换算产生,占决赛总成绩的10%。

与此同时,比赛现场邀请了众多市民参与。土鸡蛋好还是洋鸡蛋好?怎么识别乳腺癌这位“红颜杀手”?“胖宝贝”有哪些健康隐患?阿莫西林是万能消炎药吗?新冠疫苗的有效期是多久?怎样有效避免牙周病?……这些市民特别关注健康问题,但网络上各种谣言和伪健康帖太多,真假难辨,在比赛现场,来自重庆各大医院、学校等的参赛者用不同风格、各具特色的表演,生动的讲解给了大家答案。

近年来,重庆大力实施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深入推动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常态化开展“健康中国巴渝行”活动,已建成全国健康促进县(区)8个、全国健康科普基地1个、市级科普基地26个,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4年的8.71%,提高到2020年的23.01%;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15岁,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提前实现规划目标。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表示,希望通过技能大赛,锻炼一支健康科普“好队伍”、发掘一批健康科普“好作品”、打造一个健康科普“好品牌”,全面提高群众健康科普知识水平。下一步,还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优秀选手下基层、进社区,“面对面”服务老百姓,营造“学习健康知识、营造健康环境、追求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实习生 陈柔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