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水陆两栖车”“龙吸水”…… 重庆防汛救援用上了黑科技
07-15 20:02:06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防汛救援又用上了“黑科技”。

7月15日,上游新闻记者在巴南区南彭街道的中国安能重庆分公司仓库里看到冲锋舟、探测仪、无人机等多种先进抢险救援装备。应对汛期雨季,这些全新升级的装备可是大有可为。其中有两款身怀绝技的“黑科技”,已在前不久的防汛救灾中亮出了不凡的身手。

水陆两栖车

可以路上开又能水上漂

1.jpg

“水陆两栖车”的外观造型和坦克比较像,在嘉陵江第1号洪水过境期间,为快速救援提供了保障。

“前面的驾驶室和普通车辆没有大的区别,它后面主要是对救生人员和物资装载进行快速转运。”该公司救援大队大队长左自成说,这款车既能路上开,又能水上漂。

在抢险救援中,它可以穿梭于山地、丛林、沙漠、雪地,甚至应对台阶和地质灾害废墟也如履平地。其底盘是基于山猫的平台打造的,可以轻松爬上45度的陡坡。

左自成介绍,这种全地形可用的“水陆两栖车”,可以在复杂的救援条件下,节省物资和伤员转运的时间。

龙吸水

一小时可以抽干100个游泳池

2.jpg

与水陆两栖车的“全能”相比,另一个款“神器”要“专一”得多。这个大家伙有个霸气的名字——“龙吸水“,主要用于城市排涝。

“龙吸水”的吸水能力有多强?

假设一个游泳池的水是50立方米,一台“龙吸水”在1小时可以抽干100个游泳池,即每小时排5000立方米。

左自成介绍,架设“龙吸水”只需要3个人,10分钟内即可架设完毕,因此其有较强的机动性,且抽出的水可以泵送到几百米外的区域。要是遇到需要紧急排涝、抗旱、供水等情况,它都可以大显身手。

“去年我们在潼南抢险过程中,用‘龙吸水’连续20多个小时抽排水,保证了一个小区的电力系统没有受损,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左自成说。

就在嘉陵江第1号洪水过境期间,该公司救援队还在沙坪坝、合川、北碚等地投用了自扶正救生艇、六旋翼测绘无人机、水下测绘艇等众多新型救援装备。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通讯员 刘纪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