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探讨未来产业趋势!2021全球智能新经济峰会在重庆举行
07-15 21:01:47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5日,由西部(重庆)科学城、光大控股、特斯联科技集团、《哈佛商业评论》联合举办的首届2021全球智能新经济峰会在重庆举行。重庆市领导、光大集团相关部门领导,腾讯、商汤科技等企业代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高校知名学者及投资界专业人士参与了本次活动。现场围绕“智能新经济”进行了精彩的观点分享,并发布了一系列科技成果,并对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做了分析和解读。

QQ图片20210715205737.jpg

发布一系列科技成果及趋势报告

记者了解到,本次峰会上,特斯联携“碳中和”、“新基建”、“大生态”、“万物智联”等智能新经济多版块资源、多项AIoT新科技转化成果亮相。现场不但与西部(重庆)科学城、光大控股联合成立低碳智能基金,还与清华大学共同展开碳中和大数据联合研究项目、与同济大学签约发起碳中和及物联网联合实验室项目。

QQ图片20210715205048.jpg

同时,特斯联作为理事长单位,携手华为、京东云、腾讯、光大云缴费、科大讯飞、商汤、intel、SIEMENS等发起机构,共同成立全球首个智能新经济产业联盟,成功开拓面向海内外的产业平台组织。

QQ图片20210715205053.jpg

▲《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联合出品人、总经理刘霄解读《2021中国智能新经济报告》

会议期间,《哈佛商业评论》在峰会现场发布了首份全球智能新经济白皮书《2021中国智能新经济报告》,报告全面阐述了智能新经济的时代意义,而且对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给出了全景画像。

QQ图片20210715205058.jpg

▲光大控股董事会主席赵威

光大控股董事会主席赵威致辞并隆重发布《光大控股新科技投资战略白皮书》。他指出,这是光大控股首次公开披露公司科技领域的投资情况。目前,光大控股已在信息科技、工业科技、能源科技与“碳中和”、生命科技等几大领域进行了深度布局。

大咖聚集探讨新经济发展

本次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全球商业畅销书“智能商业五部曲”作者托马斯·达文波特等一同出席峰会,纷纷围绕“智能新经济”发表了主题演讲。

其中,对于新时代背景下的能源升级,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谈到,在全球气候变化的约束下,我国既有环境的压力,又有生态的约束,如何实现未来宏伟发展,并解决能源供给短缺紧缺等问题,可以考虑“开源+节流+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三个方面的举措。

武强指出,尤其是可再生能源光伏太阳能,肯定是将来能源的主要增量。此外,煤炭资源与其他矿产资源一样,在其勘探、开发、消费利用过程中确实存在着一系列的诸如绿色化、安全化等科学问题与工程难题。但煤炭作为中国的总体能源地位是很难改变的。因此,一方面要大力提倡可再生能源光伏的研发,另一方面要加强高效低碳关键技术的研究。增量和减量研究都要做,才能保证中国高速发展能源的需求,解决中国目前能源面临的问题。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做了题目为《“十四五”数字化发展的新形势》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信息化是专注既定的生产方式、管理方式、服务方式等进行电子化优化提升,可以说是一种变参数和物理过程。但数字化是利用数字对传统城市的业务、管理、服务、治理模式进行重构重塑、再造,可以说是一种变结构的化学过程。过去是提升效率,未来的数字经济是提升价值。

在他看来,重庆未来要想在数字时代有更好的表现,一定要有数据枢纽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而从信息化到智慧化是必由之路。未来,我们可以用好五种技术或者驱动力:互联网带来的流量驱动,大数据+带来的数据驱动,人工智能+带来的算法驱动,移动通信+带来效率推动,区块链+带来的可信驱动,去打造数字经济。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