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长江流域的“生命摇篮”
07-14 18:00: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投喂、用药、人工繁殖、育苗……在重庆市水产科学研究所长寿基地,“鱼妈妈”胡重江年复一年在这里繁育鱼苗,编织着长江流域的“生命摇篮”。

长江是我国淡水鱼类的“摇篮”,为保护鱼类生态资源,重庆市水产科学研究所在长寿搭建“育婴室”,繁育大鳍鳠、鲤鱼、鲫鱼、武昌鱼等鱼类。作为这里的科研人员,每年上亿尾鱼苗在胡重江的“怀中”诞生。3-6月是胡重江最忙的时候,投喂、用药、人工繁殖、育苗,每一步都需要精确的计算。那段时间胡重江吃、住、干都在基地,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24小时观察鱼类繁殖、生长情况。

大鳍鳠是长寿基地重点繁育的长江土著鱼类之一,以前主要靠渔民从江河中捕捞野生鱼苗进行培育,随着环境变迁,野生鱼苗逐年减少。“经过我们十多年的探索、创新,目前该鱼类已实现子二代繁育,并在国内率先实现规模化繁育。”胡重江说。

“长江禁渔十年,我们希望通过繁育技术保护鱼类生态资源。除了长寿,我们还在南川基地繁育长江鲟、大鲵等珍稀水生动物。在向渔场输送鱼苗的同时,每年我们都会放流一批鱼苗回归长江。”胡重江说。

除了保护鱼类生态资源,胡重江还带领团队繁育可替代的经济鱼类,丰富人民群众的“菜篮子”。从黑龙江引进的大鳞鲃就是其中之一,由于该鱼类雌鱼生长速度快,胡重江通过全雌化技术让新生鱼苗均为雌鱼,进一步提高其经济价值。

“我从事水产研究已经30多年了,看着禁渔后的长江又重新‘热闹’起来,那些为鱼儿奋战的日日夜夜都值得。我将继续编织长江流域的‘生命摇篮’,让鱼塘里荡起的层层涟漪成为我生命中最美的印记。”胡重江说。

1.jpg

胡重江正在研究鱼类细胞。新华网 彭博 摄

2.jpg

胡重江正在观察鱼类生长情况。新华网 彭博 摄

3.jpg

胡重江正在投喂锦鲤。新华网 彭博 摄

4.jpg

看着鱼儿一天天长大,胡重江的心里充满希望。新华网 彭博 摄

原标题:【红色“印记”】长江流域的“生命摇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