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任凭狂风暴雨 我在你怀中安睡
07-08 22:23:29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

7月7日20时至8日6时

重庆大部地区出现雷雨或阵雨

强降雨主要集中在

中西部偏北地区

14个区县

彭水、长寿、渝北、北碚

垫江、合川、璧山、丰都

武隆、涪陵、大渡口

永川、江北、南川

7月7日晚,彭水

有社区居民因暴雨受困

出生仅35天的小宝宝

在睡梦中和家人一起被营救

他在消防员怀里安睡的画面

温暖了雨中的人与城

受强降雨影响,彭水县县城内部分地势低洼位置内涝严重,导致数名人员及部分车辆被困,城区道路积水严重,部分居民房屋进水。

7月7日21时48分,彭水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因暴雨引发山洪,彭水县汉葭街道青龙路向家院子居民楼内,数十户人家面临危险需要及时转移。

消防员迅速出动,并联系当地街道办事处及公安派出所调派力量赶赴现场,协同疏散周边群众,引导车辆行驶至安全地带。

图片

彭水县汉葭街道青龙路向家院子救援现场。彭水消防供图

“上面还有好多人,至少四五家,有的应该还在睡梦中……”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经现场询情侦查发现,该社区居民房屋内滞留了80多位被困群众。救援人员挨家挨户敲门询问,通知居民迅速下楼,并利用安全绳做牵引转移被困人员。

住在4楼的一户人家,救援人员敲了好一阵门才将在屋内熟睡的一家人叫醒。被困的一家三口中有一名婴儿,出生仅35天。

“给他挡住!挡住!注意鼻子!哦……乖……乖……”消防员王尧怀抱婴儿,小心呵护。小宝宝在他怀里继续安睡,不时还吮吸着自己的小手。

事后,王尧表示,转移这一家人时,楼下的山洪已非常湍急,考虑到刚惊醒的妈妈还有些恍惚,转移途中抱着小宝宝容易发生意外,救援人员决定将妈妈和小宝宝分批次转移。妈妈在救援人员的护送下涉水通过,小宝宝则被救援人员抱着,绕行改走相对更安全的转移通道。

10分钟后,母子顺利汇合。

截至8日凌晨,王尧所在的彭水沙沱消防站营救出被困人员37名,疏散被困群众43名,均无生命危险,引导疏散车辆20余辆。目前,被困和疏散人员均得到妥善安置。

图片

救援人员转移被困市民。彭水消防供图

除了彭水这个雨夜一个个像王尧一样顶着暴雨抢险救援的人

除了彭水

这个雨夜

一个个像王尧一样

顶着暴雨抢险救援的人

守护着我们和这座城市

7月6日至7月7日,奉节县出现大部分地区普降暴雨,该县新民镇长棚村一口容积约5000立方米的山坪塘出现漫塘险情,而山坪塘周围居住着300余名村民。得知险情,新民镇迅速派出抢险队,长棚村村支书和抢险队员一起抡锹挥锄,在山坪塘一侧开凿沟渠,缓解水压。

图片

图片

奉节县公安局集中力量开展救灾救助工作,对城区及部分乡镇积水严重的道路区域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对道路积水、碎石、淤泥、树干等安全隐患进行清理,保证车辆正常通行。奉节微发布供图

7月7日20时许,武隆区锦江竹苑、江山阁、金海至人民医院等多处路面出现积水,武隆区住房城乡建委等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出动10人巡逻值守,采取打开窨井盖等方式处置,积水路面未出现车辆积压和人员伤亡被困情况。

7月7日23时40分,江北区海尔路寸滩立交车行下穿道出现短时少量积水,轻微影响交通。江北区出动抢险人员89人,采取清掏边沟,揭开水篦、井盖等方式处置。截至8日0时30分积水已清除。

图片

抢险人员清理江北区北滨一路路面积水。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7月8日0时30分至1时40分,渝北区回兴立交桥下、康城路,宝圣大道、环山国际、唐家院子转盘、天江南路与景观大道交界处积水等6处出现明显积水,渝北区出动抢险人员约105人采取打开窨井盖、水篦子等方式处置,未出现交通拥堵等情况。

图片

抢险人员清理渝北区渝鲁大道路面积水。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7月8日5时30分至6时50分,合川区悦府小区外、二桥喜庄外、东津沱路口等3处出现积水。合川区出动20人,通过开井盖方式处置,截至7时30分已基本清除积水。

面对汛情,重庆市水利局继续维持洪水防御Ⅲ级应急响应,并发布5期重要水情专报,要求相关方面密切关注本轮降雨涨水过程,做好预警,建议涉河在建工程停止施工,漫水桥梁做好交通管制,禁止车辆行人通过,情况紧急时提前转移群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图片

云阳县救援人员与群众一起转移被困车辆。云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时,市水利局组建了工作组赴云阳开展水旱灾害防御指导和技术支撑。在保证水库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利用降雨有利时机,做好水库蓄水保水工作,提前为旱涝急转做准备。

面对暴雨

山城满是

坚守与温暖

原标题:任凭狂风暴雨 我在你怀中安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