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休假民警托起落水男孩 被冲走四五公里后最终成功上岸!
06-28 14:50:16 来源:上游新闻

QQ截图20210628152202.jpg

△事发时的江面,红圈处是救人者和小孩逐渐被水冲走……

“他是真正的英雄,救命恩人必须当面感谢。”6月25日上午,市民李先生和周女士来到渝中区望龙门派出所,感谢民警赵臻。直到此时,赵臻跳入湍急江中勇救落水儿童的事情,方才被大家知晓。

充气船翻了男孩呼救 民警扎入江中救人

当兵16年的赵臻在2017年年底从部队转业来到渝中区望龙门派出所工作,从此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今年6月1日那天,难得陪孩子一起过个儿童节,他趁着补休带着两个女儿和妻子到北碚应家沱嘉陵江边玩耍。

下午5点多,背对江面的赵臻,突然隐约听见从身后传来一个微弱又急促的呼喊声:“叔叔、叔叔……”他回头一看,只见离岸边十多米远的江面上,一艘充气船翻转倒扣在水上,旁边有个10岁左右的男孩正扶着船呼救。

情况危急,赵臻来不及给家人交代一声,转身飞奔冲向江中,一个猛扑,想一把抓住充气船,顺势把孩子拉回来。可由于充气船又重又湿滑,他试了几次都没拉动,只好游到靠近江心的另一侧去推。

“我们处在漩涡回流区,水流非常湍急,我使劲朝岸边狠游了一阵,但纹丝不动,反而被江水越冲越远,水越来越深,孩子抱着圆鼓鼓湿漉漉的充气船,感觉快撑不住了。”赵臻回忆起当时的惊险场景,仍紧张得攥紧了拳头。

事情发生得太快,当岸上人们反应过来时,水中的赵臻和孩子已经被冲至离岸边约200米远的江心。

托着孩子被冲走四五公里 坚持20分钟获救

“我快抓不住了……”孩子惊恐地呼喊着,赵臻一边安慰、鼓劲,一边想办法扶住孩子慢慢调整位置,让他紧紧抓住充气船边原本放船桨的小把手。

“不要害怕……相信叔叔一定能把你救上去!”赵臻双手抱住艇舷,用自己右侧大腿从水下托住小孩,以减轻他手上的负担,避免因失手滑落水中。

20多分钟过去了,赵臻和孩子保持姿势顺流而下,他拼命划水,眼看离对岸越来越近时,又遇漩涡回水,再次被冲回江心。“别泄气,顺水向下游,一定能靠岸。”赵臻不断给孩子打气,同时用力蹬水全力靠岸。后来,江面上经过一台摩托艇,顺利将两人拉了起来。

上岸后,精疲力竭的赵臻瘫倒在地,而此时距离落水处已有四五公里远了。看见小孩子和家人们抱头痛哭的样子,赵臻说虽有些后怕,但很庆幸孩子和他都能平安回来。

男孩父亲致谢:感谢你一直安慰他、保护他!

事后,男孩的父母李先生和周女士四处打听救人者姓名,找到赵臻后多次表示想带着儿子到派出所当面感谢,赵臻都婉言拒绝了,他也从没跟旁人提起,直到对方上门送来锦旗和感谢信,整个救人经历这才被大家所知。

GetAttachment (24).jpg

△孩子父母为赵臻送来锦旗致谢。

“江水这么急,水流这么乱,要不是你果断跳入江中想尽办法施救,一直陪在孩子身边,安慰他、保护他,给他勇气,后果简直不堪设想。”孩子父母非常激动,紧紧握着赵臻的手,不断鞠躬,一再表示感谢。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当时见到孩子落水遇险,想的就是一定要尽快把人救起来。”赵臻说,这是警察的本能,也是职责。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