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师冯建吴《峨眉天下秀》巨作拍出700万元 张大千《踏雪寻梅》成交单价最高
06-28 14:42:01 来源:上游新闻

6月27日下午,重庆尚文斋十周年暨2021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在重庆五洲大酒店举行,437件书画、茅台酒等各类精品上拍,其中大师冯建吴19件作品全部拍出,总成交价1515.4万元,较起拍价921.6万元,高出约64.43%。最受关注的冯建吴的巨作《峨眉天下秀》,起拍价480万元,成交价700万元,成为标王。

冯建吴四件作品均破百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峨眉天下秀》(纸本立轴)规格达232.7平尺,即7.67米x3.37米,由9幅装裱的长卷组成。款识“一九八三年秋写于成都画院,冯建吴。”钤印:“建吴长寿(朱)大虞私印(白)”,该作品描绘了峨眉山万年寺到金顶的壮丽风光。

BBEC04FD21C05A78BC559D317B776C21.jpg

▲《峨眉天下秀》 冯建吴   

该画起拍价为480万元,经过现场买家“哄抢“后,以700万的价格为177号买家拿下,成交价折合每平尺3万元,是本次拍卖会成交标王。

这是已故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冯建吴目前已知创作的最大尺幅作品。

大师冯建吴(1910~1989),四川仁寿人,字太虞,其画作曾作为国家领导人出访的礼品,赠送给外国朋友。在国家文物局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的鉴定标准(第一批)名单中,冯建吴为精品不准出境者。

此次一同拍卖大师冯建吴的19件作品中,成交价破百万的还有三件大尺幅作品《蜀道》、《横绝峨眉巅》和《峨岭朝晖》。

《蜀道》(纸本立轴)尺寸约10.2平尺,起拍价80万元,成交价110万元;《横绝峨眉巅》为纸本镜片,规格约43平尺,起拍价100万元,成交价200万元;《峨岭朝晖》规格175×94厘米,约14.8平尺,起拍价160万元,成交价280万元,为拍卖会第三成交高价。

张大千《踏雪寻梅》每平尺成交约70万元

本次拍卖会中,名家张大千的三件书画作品起拍价总计207万元,成交价340万元。其中作品《踏雪寻梅》(纸本镜片)尺寸为96.3×50厘米,约4.3平尺,起拍价180万元,现场拍出300万,成交价折合每平尺69.77万元,为现场拍卖第二高价,也为单价最高作品。

作品款识:"和靖孤山,放翁一树。六十七年中秋摩耶精舍涉事,八十叟爰。"钤印:“张爰之印(白文)大千居士(朱文)戊午(朱文)摩耶精舍(朱文)己亥己巳戊寅辛酉(白文)”。

91A305A6028F7DF72A1D63BAA4D52284.jpg 《踏雪寻梅》 张大千

该画作曾被《艺海集珍·第十辑》《张大千绘画集》《张大千精品集·下卷》《近现代书画精品集》等四本出版物收录出版。

张大千(1899~1983),男,四川内江人,祖籍广东省番禺,中国泼墨画家,书法家,被西方艺坛赞为“东方之笔”。因其诗、书、画与齐白石、溥心畲齐名,故又并称为“南张北齐”和“南张北溥”。

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赵飞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