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渡口区教委对小学初中招生入学作情况说明,今年将重点打造多个片区
06-16 18:21:52 来源: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

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今(16)日,大渡口区教育委员会发布《大渡口区2021年公办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相关情况的说明》,具体如下。

一、关于片区划分

(一)划片原则。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在户籍所在地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实行“三对口”(即适龄学生与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房产、实际居住地“三统一”)划片免试入学。教育行政部门综合考虑校点布局、学校容量、生源分布等各个因素划分片区,以确保户籍所在地的适龄学生都有一个公办教育学位,因此,此处的“相对就近”不是指绝对地理位置的“最近”。

(二)划片适用范围。一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片主要针对有户籍地址的居民住宅楼,商业门面、商住公寓楼不在划片之列。二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片招生范围只适用于起始年级(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不适用于转学。转学属于插班,若片区学校无学位,符合“三对口”条件的学生由区教委统筹安排到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就读。

二、关于优化大渡口区公办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的举措

近年来,大渡口区围绕“多维一体,教育大渡”的区域教育发展理念,努力办“有品质、有内涵、有情怀”的大渡教育。按照“老校重融合、新校高起点”的指导思想,通过集团化、联盟化、一体化发展等举措,形成“一个集团、多个学校、统一管理、融合发展”的办学目标,不断优化大渡口区公办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着力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2021年将重点打造以下几个片区:

(一)双山片区

一是合理制定F10学校招生范围(爱与山C区、雅居乐御宾府、朵力·迎宾大道、金科·星辰、桥隆苑)新生入学过渡方案。在F10学校未投入使用前,符合“三对口”条件的一年级新生暂到育才双山校区就读并独立编班。待F10学校建成投用后,将整体迁移至新学校。

二是将F10学校作为育才小学一个校区,纳入育才小学教育集团统筹管理,充分发挥其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

(二)老城片区

一是在前期优质资源延伸试点基础上,进一步合并区实验小学与新工小学,合并后的区实验小学按一校三区(新工校区、九宫庙校区、锦天校区)统一运行与管理,区实验小学李竹任集团总校长,吴敏(原区实九宫庙校区教学副校长)任区实新工校区执行校长,师资统筹安排、课程一体化建设,不断优化区实验小学集团化办学模式,将新工校区定位为区实验小学一个温馨而精致的书院式校区,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

二是启动区实新工校区周边环境改造和整治工作。近期,区领导已召集住建、教委、公安、镇街等相关部门召开现场会,就提升新工校区校园周边环境,改善学生出入通道做出了统一部署和安排,区教委已拟定专项工作方案,预计暑期正式启动并完成整个改造和整治工作。

(三)金桥片区

一是明确“民转公”学校办学方向及招生方案。佳兆业中小学是由该开发商根据佳兆业楼盘体量(共有10期)出资修建的小区配套学校,转为公办后,仍然纳入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和95中教育集团统筹管理,并继续履行合同约定,解决佳兆业楼盘协议就读学生。2021年佳兆业中小学处于“公参民”整改过渡时期,主要解决佳兆业楼盘协议就读且符合入读条件的学生。

二是将改扩建后的民族中学和庹家坳小学设立为一所全新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并实行集团化办学模式,初中纳入95中教育集团、小学纳入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统筹管理,实现学校内涵化、品牌化发展。

(四)五一互助片区

一是I59学校未投入使用前,五一互助片区新楼盘符合“三对口”条件的业主子女可在互助小学就读并独立编班,指派钰鑫小学老师任教;也可根据城区学校(钢花、百花)学位剩余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二是将I59学校作为钰鑫小学一个校区,纳入钰鑫小学教育集团统筹管理,由钰鑫小学带动I59学校起好步、开好局,使其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

(五)跳磴片区

一是科学统筹跳磴片区现有的教育资源。在M36学校未投入使用前,该片区符合“三对口”条件的新楼盘业主子女小学新生均由N31学校(慧泉小学)承接。待M36学校建成投用后,综合考虑学校收生容量、楼盘体量、距离远近等因素,科学合理划定两所学校的招生范围。

二是将N31学校(慧泉小学)和M36学校纳入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统筹管理。充分利用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教育资源、办学理念和课程设置,实现跳磴片区义务教育学校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办学。

渡口区户籍和非大渡口区户籍的“幼升小”、“小升初”适龄学生入学信息采集均在网上进行,电脑端:http://183.230.32.191:8081/xxzs/h5/index.html#/zsindex/gglb;手机端:请家长关注微信公众号“大渡口教育”进入义务教育招生专栏,根据提示进行信息填报。

填报时间:6月15-18日。

温馨提示:

1.请家长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填报相关信息,逾期不予受理。

2.民办学校入学办法按市教委相关文件执行,学生可选择一所民办学校报名,公办、民办学校不能兼报,未被民办学校摇号录取的学生,回到户籍所在地公办学校录取体系,按照相关规定由区教委统筹安排到有剩余学位的学校就读。

3.具体的划片招生范围将公布于入学信息采集平台,敬请关注。

原标题:今年大渡口区小学初中招生入学相关情况,教委做了这些说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