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百人谈·我的入党故事丨危险火场党员骨干一马当先 我要和他们并肩作战
06-01 12:51:51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 (6).jpg

个人档案:

陈思干,男,1983年6月出生,2002年7月入伍,200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重庆市璧山区消防救援支队金剑消防救援站站长,二级指挥员。工作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多次荣获嘉奖。2018年,被重庆市消防总队评为“改革先锋”。

入党记忆:

为什么入党?这个问题,对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说,都是终其一生的灵魂叩问和内心自省。

我刚入伍那会儿,作为新兵要学业务、练本领。在队伍里苦练之后,最初出警的时候,也都是干些警戒、供水等简单的“打杂”任务。那个时候,我看着“兄弟们”在火场中冲锋陷阵,看着班长、业务骨干在救援现场出谋划策,我心里热血沸腾,恨不得自己也能冲锋在前,发挥更大作用。

GetAttachment (9).jpg

那时候,凡是有大型的救援,负责火场“内攻”的都是党员骨干,大型的安保任务及重大活动也设置有党员先锋岗……当时,我的新兵班长也是一名党员,他业务优秀、作风优良,在生活上也特别关照我们。每次出警他都冲在最前面,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曾多次受伤。遇到危险,他总是说:“我是党员,我先上。”

出于对党员战友的“嫉妒”,也出于对老班长的敬佩,一个小小的种子在我心里生根发芽,我下定决心,要向他们学习,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在入伍的第二年,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于2004年9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站在党旗下宣誓的时候,我强忍着激动的泪水,不想被战友“笑话”。我心里明白:以后我终于可以在最危险的地方和他们并肩战斗!

奋斗故事:

GetAttachment (8).jpg

2008年,“汶川地震”灾情发生后,我和其余29名战友第一时间挺进灾区参与救援。我记忆犹新的是,5月15日上午8时,我在废墟下三米处发现一被困老人,废墟上面还有六层楼房摇摇欲坠,随时可能发生再次垮塌,加之现场降雨,给救援工作带来了难度。

我立即和两名队友一起开始对建筑物进行清除,并在离被困者1米处挖开了一个洞,给老人送去了水和食物。我们三人爬进废墟,徒手清理出被困者上方的砖头、水泥块,将宽不足20厘米、高不足30厘米的砖墙以手工掘进的方式撕开一个洞口,一步步接近被困者,营造最大的救援空间。

GetAttachment (7).jpg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三个人的手套磨破了,地上的碎渣扎进了我的十指,钻心般的疼。汗水浸透了全身,但我们没有退缩,顶着楼房随时倒塌的危险仍然在废墟中艰难前行,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尽快将老人救出来!” 经过近30个小时的艰难营救,我终于在老人附近用手刨出一个空间,这位被困76个小时的老人被成功救出。事后,我被重庆市消防总队荣记二等功,也因此被保送至军校深造。

我在基层执勤岗位一线工作了19年,如今我37岁了。通过保持训练,我依旧保留着九大体能科目八项全优的骄人战绩,个人单项体能成绩始终位列支队榜首。我希望,当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还有能力出现在最危急的关头。

学习感言:

GetAttachment (11).jpg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整整走过了一百年的风雨历程,从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二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与最广大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生死相依、水乳交融。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史料浩如烟海,百年人物灿若星辰。回望“雄关漫道真如铁”的过去,瞭望“乘风破浪会有时”的未来,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革命先辈们浓浓的人民情怀,用好历史这本“教科书”,常学常新、深思深悟,成长为能为群众“遮风挡雨”的行家里手。引领“留取丹心照汗青”之风气,争当人民至上“孺子牛”,紧跟党走,牢固树立起为民服务的“民本位”意识,多解决群众难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要学习和铭记党的历史,用学习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党史教育中汲取“养分”、把稳“航向”,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用一份忠诚于党、热爱人民的红心,照亮一往无前的发展之路。

上游新闻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