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美应急人”段成义:排查隐患4000多项 为企业避免上千万元损失
06-01 15:00:18 来源:上游新闻

untitled5_副本.png

5月29日,2021年重庆市“最美应急人”正式发布。其中,重庆市映天辉氯碱化工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段成义获评该称号。

1994年,化工工艺专业毕业的段成义,进入重庆江北化肥厂,从一线岗位操作工做起,到安全管理工作的负责人,他一干就是14年。

“我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一名安全管理者,我知道事故对员工生命和健康造成的影响。”段成义说,成为安全管理者之后,他通过不断加强安全管理,就如何防止氨气、氢气泄漏,如果发生泄漏如何应急处置等,编制出了一套完整的标准操作规程。

2008年企业改制,段成义进入重庆市映天辉氯碱化工有限公司,从事氯碱装置的建设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成为了公司里标准规范的制定者、检监督者、生产装置及安全设施的维护者。在他的带领下,企业实现了风险研判常态化、安全培训全员化、监测监控规范化、危险作业指令化。

在此期间,他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创造出更适合本公司运营的安全管理体系,排查出隐患4058项,为公司避免几千万元的损失。

2011年,段成义被聘为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安全技术专家,2017年被聘请为长寿区安全应急专家、环保应急专家。获批4个专利,均为第一发明人。在《中国氯碱》杂志共发表过6篇学术论文,多次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2020年,由段成义牵头,映天辉公司把智能化和大数据引入安全管理,建立了移动视频监控和重大危险源外显示设施,对职工进行实时监管,开展相关安全知识培训。同时,按照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导则,和市应急管理局“班组日排查、车间周排查、公司月排查的要求”,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工作。“我的工作就是从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保证公司生产安全平安。“段成义表示,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将安全意识贯穿于每个员工的心中,把安全生产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扼住风险与事故的源头,把事故拒之门外。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