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不一样的儿童节 孩子们课堂上认识了自己的“心脏”
06-01 15:00:04 来源:上游新闻

“心脏,是人最重要器官之一,是人体循环发动机……”六一儿童节前一天,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内科副主任王江副教授带着医学生走进沙坪坝区树人凤天小学,给孩子带来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带他们认识自己的“心脏”。 

在科普讲座中,王江副教授通过幻灯片中的动画演示和模型,从心脏结构讲起,将心脏简单地比喻为两层小楼,心房心室是房间,房间瓣动脉瓣是门,血管是“水管”,传导束是“电线”。生动形象的比喻让抽象的心脏变得形象具体,通俗易懂的授课方式帮助孩子们对心脏有了一个简单的认识。

在认识了心脏的基础上,王江副教授向孩子们展示了患冠心病时心脏血管附着着黄色脂肪斑块的样子。

孩子们看到黄色的脂肪是大家平时爱吃的炸鸡、内脏等高脂食物转变而来时,都露出了惊讶表情,没想到平时最爱的美味变成了人体健康的“杀手”。

当孩子被问到患有冠心病的人发生血管阻塞该怎么办时?有的小朋友说切下被堵的血管,有的说用健康心脏替换。针对孩子们的答案,王江副教授结合动画解说的方式,向孩子们展示了冠状动脉支架植入的过程,通过外周血管将冠脉支架送到心脏堵塞血管处。

为了让孩子们对心脏有进一步的了解,王江和医学生们拿出心脏模型,让孩子近距离观察和触摸心脏,并详细讲解了心脏的结构。

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对人体器官—心脏初步了解。此次课堂将作为树人凤天小学的科普课堂向全校家长展示。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