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丨高速通巫峡 脆李满巫山
05-22 06:37: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高速档案

nEO_IMG_7.jpg

△沪蓉高速奉巫路大宁河特大桥

G42沪蓉高速横贯中国东西,东起上海市,西达四川成都,全长1966千米,是国家规划的“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沪蓉高速重庆段双向车流量从2010年开通的日均1.6万辆,发展到2020年的日均10.4万辆,十年时间增长了6.5倍。该高速路沿长江以北穿越大巴山脉,跨越深壑河流,打通了沿途三峡库区万州、云阳、奉节、巫山等地的交通瓶颈。

G42沪蓉高速重庆段,云阳至奉节和奉节至巫山段于2010年建成通车,巫山的进出通道提速。

5月11日上午,“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G50沪渝高速-G42沪蓉高速重庆段采访团沿G42沪蓉高速到达巫山。

nEO_IMG_1.jpg

车队过江穿山32公里,在巫山曲尺乡鹰嘴岩的李子林中停下。漫山遍野的李树郁郁葱葱,枝头的脆李已长到拇指大小,看上去又是一个丰收年景。

再过几个月,脆李一上市,权发村又会忙来。全国多地的果贩和物流车辆,将沿着高速奔向这里,将巫山脆李销往全国。

讲起巫山脆李的“成长记”,曲尺乡党委书记徐培涛如数家珍。可以说,脆李满巫山就由曲尺乡开始。

沿着高速去“取经”

nEO_IMG_8.jpg

△讲起巫山脆李的“成长记”,曲尺乡党委书记徐培涛如数家珍。

曲尺乡历来有习惯种李子,栽满屋前屋后的空地。

说到巫山的脆李,徐培涛和很多乡干部都提到一个人——王恩海。

2011年前后,权发村村干部王恩海家里有一定规模的李子,可远道而来的果贩说口感好可个头小,卖不到高价钱。

“成都贩子总说我们没搞对!”王恩海将这事记在心里,“总说茂县好,建议我们去学点技术。”

2012年,乡里召集村干部开会,商讨大规模发展脆李时,他将想法抛出来:贩子说茂县李子好,我们去何不看一看?

就在当年10月,曲尺乡政府派出专车,抽选了20多个有干事有想法的果农到四川茂县“取经”:矮化、剪枝、科学施肥、虫害防治……王恩海说,“当时觉得茂县李子品质一般,但是管理很讲科学。”

nEO_IMG_4.jpg

△巫山曲尺乡,枝头的脆李已有拇指大小。

当时巫山只有1000多亩李子,基本上是野生野长地“穷养”,而不是精心管理的“富养”。回到乡里,王恩海力排众议试水新种植方法。不过在当时,新技术推广非常难。

“连媳妇都有意见,发动村民很难。”王恩海说,不理解为什么要矮化、剪枝、修果,都认为树长大挂更多果产量才能上去。“村看村、户看户,见效了自然有人跟着学。”

王恩海等第一批“取经”人,则成了栽植巫山脆李的“教授”,经常被请出去为果农授课。

鲜果48小时送到嘴边

nEO_IMG_2.jpg

△巫山曲尺乡,漫山遍野的李树郁郁葱葱。

在选准产业之后,2012年曲尺乡举办了首届李花节。脆李在巫山声名鹊起,因为产量少、口感好,当年李子上市时最高单价卖上了10元。

经过几年的技术积累,巫山脆李的个头和口感,都上了一个新台阶。2015年,巫山将脆李作为扶贫产业,在全县大面积推广种植。

土质疏松、沥水性强,气候适宜、光照时间长,同时坚持科学的“五化”发展模式,成了曲尺乡脆李个头大、口感好的“密码”。

说着,徐培涛掏手机翻出一张照片。照片中,一颗李李子放在一篮鸡蛋里,个头大的看上去与鸡蛋大小差不多。

“现在曲尺乡有2万亩,老百姓‘见缝插针’,没地方栽了。”徐培涛一边说,现在村民已不再大面积种植土豆、红苕、玉米,也不愿意流转土地给别人种,甚至还有人带着技术在外面包地种李子。

nEO_IMG_6.jpg

△巫山曲尺乡,漫山遍野的脆李树蔚为壮观。

近些年,每到脆李上市时,曲尺乡游客人满为患,果贩蜂拥而至。尤其是高速路上道口,载着脆李盖着帆布的小货车排着长队,成了果农眼里中最美风景。

“曾经受制约最大的就是交通。”徐培涛回忆,过去李子外销只有走水路,到湖北松滋县要三天,到重庆要两天。

货到再分拨向市场,耽搁时间更长。

“必须摘快熟的李子,否则捂在一起要坏,所以口感差。”王恩海说,不像现在新摘的李子有保鲜包装,且必须48小时到消费者手中。“距离远的,可以上高速,3个小时可到万州和宜昌上飞机。”

人均收入提高上万元

nEO_IMG_5.jpg

△带头种脆李的村民王恩海在照料自家的李子树。

为让巫山脆李走出去,巫山着手品牌营销,比如2016年时曾在北上广等10多个城市推介发布,让巫山脆李在国内声名鹊起。

交通便利了,销路打开了,脆李的发展少了后顾之忧。

“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徐培涛说,高速通车前一亩李子能卖2000多元,可现在一亩地能卖一两万元,去年最高的达到了6万元。

王恩海每年都个账本,算出自家李子的均价:十年前大概为1.9元/斤,这几年超过20元/斤,算下来是那时的10倍。

同样的,曲尺乡农村人均收入也大幅提升。在2015年时,曲尺乡农村人均收入约为5000左右,到去年时这一数字已超过1.8万元。

目前,巫山全县有脆李30万亩,挂果面积的年产量达到10万吨。同时,一些果农在探索林下种植,发展胡豆、豌豆等进一步增收,有的还在李树下发展起农家乐。

△卖脆李赚了钱,乡里又倡导农户发展民宿,走农旅融合的发展道路。

△李树下的农家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