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511) | 开州十大碗:延续了上千年的饮食习俗,一道都不能少
05-14 07:38:3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开味鱼、开州香肠、椒麻牛肉、橙香包……说起开州的美食,当地人一张嘴就是一大串。

1.jpg

但大多数人认为最大气豪迈的,还数“开州十大碗”。

“开州十大碗”作为开州团年饭的饮食习俗,延续了上千年,取其“十全十美”的意思,含八大菜、两个汤,讨“十全十美”之彩,以“大品碗”为餐具盛菜十样的酒席,也表达着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

2.webp.jpg

这十大碗的菜品依次是:头碗、粉条炖鸡、肘子、坨子鱼、扣条、豆腐丸子、粉蒸、炸骨、回锅肉、川汤等。一看菜品,就知道在制作上以猪肉、鸡、鸭、鱼为主要食材,配以粉条、盐菜、豆腐、洋芋等素菜,佐料有酱、醋、葱、蒜等。

头碗,顾名思义,“十大碗”中的头把交椅,由上等五花肉为原材料。

13.webp.jpg

盆里大块的肉需要放入大量的葱、姜、盐等调料进行腌制入味。而腌制这个步骤,为菜品华丽转身做好了的准备。

腌制结束,肉块完成了一场转身。因为调料,肉块香味十足。裹上淀粉,放入油锅,在小火的作用下,肉块由白色逐渐变成金黄色,捞出控油。

接着将雪白的豆腐同样炸成金黄色,并切片;洋芋切块;炸肉切片。

一切准备就绪后,开始码盆装料了:炸肉垫底,再铺一层炸豆腐,最后放上洋芋。此时,就可以用大火猛蒸了。

当你打开锅盖的那一刻,哇,好香呀!别着急,快将准备好的大盘子来“翻碗”,再淋上汤汁、撒上葱花,美味的头碗就呈现眼前了。

扣条,即扣肉,以其软糯口感,一直深受开州人的喜爱。

14.webp.jpg

经过沸水的洗礼,五花肉的腥味随泡沫而消散。原来那块软软的肥肉在高温的作用下,油脂开始脱水,发生缩合反应,肉开始变得紧实。

煮出泡沫后,立即捞出肉块放入冷水,就在接触到水的那一瞬间,肉表面那层油脂立马凝固,锁住剩余水分,肉质也更紧实。此刻,是为肉皮上“金酱”最好的时候。

这扣肉好不好看的关键在于炒金酱。只见白糖在油中融化,精准控温,不停翻炒,炒出糖的焦香,即成金酱。这个步骤的制作非常考验厨师对火候的把握,只有恰当好处的酱,才能让蒸出来的肉既有漂亮的颜色,又有醇厚的口感。

当油温达到300度左右时,将肉放入油中。在翻滚的油中,金酱渗透到肉皮深处,给之前白净的肉上蒙上一层浓郁的焦糖色。

在这过程中,肥肉里面的油脂被倒逼出来,减轻扣肉的油腻感。随后,肉块再次被放入冷水中,在这一冷一热间,肉皮快速收紧,口感也将更加Q弹。

盐菜,是开州人记忆中一直存在的一味食材,它浓郁的香味与咸咸的味道在口腔中不断延展,让人欲罢不能。对于扣肉来讲,盐菜无疑是这道菜的灵魂。

将裹上了金酱的五花肉切片,皮朝上放入碗中,再铺上一层盐菜,放上姜末和花椒,最后淋上酱汁,放入蒸锅中蒸上一个小时。

在等待的过程中,肉香、盐菜香飘满了整个厨房。

当你把扣肉完完整整地扣到盘子里时,那微微发颤的肉片,是不是让你恨不得猛吃几大块才过瘾!

制作豆腐丸子,则需要2分瘦、1分肥的猪肉,先切片,再切丝,然后切丁,最后才被剁成末,讲究的刀工可以最好地保留住肉的水分以及弹性。

15.webp.jpg

此时放入豆腐,和肉末快速搅拌,让后者吸收前者的水分。随后的一摔一打更是讲究,这看似简单的动作却能最有效的增加肉与豆腐的亲密感,使丸子口感更佳。当然,这其中还少不了葱、姜等佐料的陪伴。

起锅烧油,将捏好的丸子一个个放入让它们在低温油中翻滚。短时间的油炸,既保留了风味,也兼顾着造型和口感。

当豆腐丸子被炸得金黄,就可以捞出了。为了得到更脆的口感,还可以复炸一次,时间较短,小心过长将豆腐丸子炸糊了。

来源: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开州融媒体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