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家里突然飞来长翅膀的虫子 专家提醒:一定要关好门窗
05-14 07:39:10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家里突然飞来好多长翅膀的虫子,一直围着灯光转,看得我头皮发麻,这到底是什么虫子呀?”这两日,“长翅膀的虫子”引起不少人恐慌,好些市民吓得都不敢开灯。

这到底是什么虫子?为啥会突然飞来这么多?怎么应对呢?昨日,记者采访到重庆市城市害虫防治所负责人丁军,他建议,虫子多的时候一定要关好门窗。

市民:

像“马蜂窝”一样看得头皮发麻

5月12日傍晚,居住在万科锦尚小区的邓女士突然发现家中飞来10多只长翅膀的虫子,一直围着客厅灯光转,她吓得第一时间赶紧关窗、关门、关灯。

“我印象中,每一年的这个时间,家里都会飞来这种虫子,我都是用这种方式处理的。”

邓女士说,“但担心没有光的虫子在家乱窜,我后来又打开了门窗,自己下楼逛了一会儿。”

当邓女士走到一楼,却发现,整个小区的住户都在议论“长翅膀的虫子”。原来,此时的小区已经“沦陷”了,尤其是篮球场、羽毛球场、绿化带等地的灯光下,全是密密麻麻的虫子,像是“下暴雨”的黑点,又像是“马蜂窝”,吓得小区居民们快速远离,早早回家。

这到底是什么虫子?为什么会突然出现呢?其实,它叫白蚁,在民间还有个名字叫做“涨水娃”。

专家:

一定记得关好门窗

昨日,记者采访到重庆市城市害虫防治所负责人丁军,他告诉记者,不管你住10几层还是20几层,家白蚁都能上得去,据记载,重庆白蚁危害最高楼层为39楼,尤其是5月份下雨前会特别活跃。关于白蚁的危害和防治,专家这样说。 

1.重庆有几种白蚁? 

丁军告诉我们,重庆地区一般主要有3种白蚁:黑胸散白蚁、家白蚁和黑翅土白蚁。5月12日晚上下了雨,当天傍晚聚集在球场等灯光下的就是家白蚁,他们在下雨前很是活跃,家白蚁室内室外都可以生存,危害建筑物和树木等,在城市较为常见。 

2、哪些环境容易滋生白蚁? 

丁军说,白蚁的生活环境主要与温度、湿度、空气、光线和土壤有关。比较潮湿的地方,接近地面的底楼,绿化比较好的地方,白蚁就比较容易生存。 

3.白蚁什么时候集中暴发? 

丁军说,在重庆地区,冬季白蚁活动较弱,其余季节白蚁活动都较为频繁。我们能看到的“集中暴发”,是白蚁“有翅成虫飞离旧群体,进行繁殖和建立新群体”的活动。黑胸散白蚁一般在每年的4月至5月初飞出繁殖,而家白蚁则在每年的5月中旬前后飞出较为频繁。

特别是家白蚁,傍晚时分、下雨前,都会特别活跃,它成群飞出来,便预示着要下雨,所以在民间落得了一个“涨水娃”的外号。 

4.如何防范?

丁军说,如果我们看到白蚁是从屋内飞到屋外,那我们就要注意了,我们的家里可能已经有白蚁危害,要聘请专业的技术人员,采取专业的防治措施,“对症施治”,消灭白蚁才有效。

要是白蚁从室外飞进来,一定要关好家里的门窗,尽可能不开灯或少开灯,不让白蚁被光源吸引进来。飞入家里的白蚁,其成活率不高,市民不必恐慌,但也要引起注意,应灭杀后清扫出去。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月

原标题:家里突然飞来长翅膀的虫子 专家提醒:一定要关好门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