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戴家巷,重庆的“镗钯街”
05-08 14:15:57 来源:触摸重庆微信公众号

图片

图片

戴家巷位于重庆老城中心地段

图片

清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此地毗邻临江门城墙,早年的贫民沿着城墙建户居住。

史料上曾记载这里发生过火灾,但当时人口较少,损失不大。

清同治三年(1864年),随着国内外的商贸往来越来越频繁,这里也逐渐变成了集会的主要举办地。

这里先后有洪崖门、镇江寺、顺城街、福音堂等历史建筑,特别是镇江寺周边地带是各界人士聚集的主要活动区域。

图片

每逢集会,人头攒动,商贩叫卖,好不热闹戴家巷的兴盛,也是与此有一定的关联。

查询史料发现,曾有一段文字描述此为:“甲午战前,重庆已教堂林立,处处均有司铎,住居既久,人地自熟”。 

图片

戴家巷具体位置在渝中区临江路北侧,其耸立在数十米高的崖壁上,正对着滚滚奔流的嘉陵江水。

图片

小隐于野,大隐于市。它却又隐匿在车水马龙的解放碑商业中心区和洪崖洞民俗风貌区之中。

图片

一踏入戴家巷这片街区,老重庆的模样在你眼前重现。仿佛坐上了时空穿梭机,穿越回到十几年前的老重庆。

这里生长着许多茂密的黄桷树,树木一层一层“包裹”着戴家巷。

在对岸,戴家巷就像是悬崖上的一片“茂密树林”。

图片

而站在戴家巷往外看,景色尽收眼底,能够清楚的看到江水奔腾,船只往来以及千厮门大桥上的熙熙攘攘,连对岸北滨路的高楼大厦也能一览无余。

图片

这是戴家巷的其中一条街,不同于之前的重庆老式街区构造。

图片

现代化的设计风格使得巷内的这些店铺与周边老巷原有的风貌产生了强烈的对比感,但新旧感融合在一起也并不冲突,反之呈现出了独特的新鲜感。

图片

首先要提的估计就是Totomato了。它在重庆是一家较为有名的咖啡店。

整体以简单大方的设计装潢为主,店面还保留着一些老居民区的特点。

去的时候店内已经没有空桌了,人气十分高。

图片

旁边一家就是巷森,一家森系小店。

店门外摆放了绿植和可以摇晃的躺椅,家具也都以木质为主,坐在这里就好像坐在自家院子里一样,十分惬意。

图片

图片

再往下走,还有甜美温馨的日式甜品店、酸辣可口的东南亚小吃店、充满美式复古感的咖啡馆、飘散香气的台湾美食店......

就在这样的小巷中,也能让你在味蕾上走遍世界了。

图片

置身于小巷,感受微风吹拂在你脸上,耳畔细细密密的人声,看桥上看巷子里的人来人往。滴滴答答,时间像是以你能感受的方式流逝着。

图片

戴家巷有种莫名的舒适感,在这里你只想用手机记录下当下的闲适。不同于外面快节奏的世界,在这可以放松自己去感受日常忽略的点点滴滴。

有些人会反对老街商业化,但这本就是个有利有弊的命题。

图片

一方面,老街老巷是大家儿时的记忆,陪伴大家成长的地方。另一面,跟随时代发展,老旧的街区也需要做出一些改造。

现在的戴家巷既保留了老街的魅力又注入了新的活力。

这条巷子携带着重庆人的创意、活力和梦想,在街区发展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好。

也是因为有了新老文化的碰撞,才构成了这独特的戴家巷。

小小戴家巷,浓缩了多少代重庆人的生活缩影。

浓浓家乡情,时刻让我们记挂的是重庆这座城。 

原标题:戴家巷,重庆的“镗钯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