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考倒计时30天|怎么保证睡眠?怎么调整状态?
05-08 13:49: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8日,距离2021年高考还有30天,高三学生也进入最后的冲刺时间。高考的到来,不管是考生还是家长,情绪难免都会变得紧张。

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特邀两位资深班主任:重庆一中高三清北班班主任唐中浩、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3班班主任马婧,从考生心态调整方面给出了建议。

30天怎么睡?

推荐三步放松睡眠法

重庆一中高三清北班班主任唐中浩表示,充足的睡眠是保持心神愉悦、精力充沛的前提;高考到来,考生出现失眠状况很常见,通常不需要服药或就医。

若高考前夜失眠,按经验,考完语文之后,考生情绪就会放松下来,当天中午就能补觉,不太会影响其他科目。在最后一段时间,我们推荐三步放松睡眠法:第一,平卧后先做十次左右的深呼吸,然后平静呼吸;第二,左右扭头、抖手抖脚,让躯干四肢保持在放松的状态;最后,专注呼吸,放空思想,把心神平静在呼吸的节奏上。只要在这些天养成三步放松睡眠习惯,考前也能帮助考生在几分钟内睡熟,并且受用终身。

30天怎么缓解紧张、疲倦?

建议考生做适度体育训练

缓解紧张、消除疲倦,是考前、考中都需要合理应对的课题。

考前,建议考生做适度的体育训练。比如,白天25-30分钟的大课间,晚饭后或在晚自习的课间,建议考生和好朋友一起打羽毛球或网球,也可以约两三个同学一起慢跑,适度锻炼和有氧呼吸能很快消除精神紧张和身体疲倦。根据十余年的观察测量,篮球、足球、快跑、乒乓球等其他体育活动调整身心疲累的效果均不太明显,运动损伤的可能性反而更大。

考中,建议考生喝少量浓度较低的葡萄糖水。考试是长时间、高强度的精神活动,尤其是思维含量高、持续时间长、阅读量大的语数外,考生几乎都会出现紧张和疲倦,而人一般对甜味剂敏感,糖分更是有助于记忆和思考。所以,考试开始时,喝一点葡萄糖水能缓解紧张,提高兴奋度;考试过程中,葡萄糖水还能为大脑思考提供能量,缓解疲劳。注意,准备150毫升左右的葡萄糖水就够了,且高考只能带透明的瓶子和无色的液体进入考场。因此,小瓶矿泉水半瓶左右,加入10克葡萄糖粉就够了。

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3班班主任马婧同样建议,考生要坚持运动。运动可激发活力,释放压力;保持作息规律,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吃好三餐,保证营养充足。

同时,调整学习节奏,与高考同频。合理安排各学科复习刷题的时间,将大脑的兴奋点调至与高考同频。保证自己的学习环境清爽,学习安排有序。清爽的环境和有序的安排不仅可以保证专注高效,而且能带来良好的掌控感,缓解内心焦虑。

此外,制定科学的应考策略,预设场上场下的各种情况。良好的策略,周全的预设,都有助于调整心态,保证考生临场不乱。

30天怎么和同学相处?

课间交流生活趣事、学习心得

在特别焦虑的情况下,有些考生会因为一点点不适意而罔顾三年同学情谊,甚至情绪崩溃。我们建议,考生可以在课间和同桌、同学交流分享学习心得、生活趣事,也可以一同阅读学科相关的课外书,或外出透气散步,憧憬未来等。

特别提醒的是,同学不是我们的竞争对象,现在大学录取非常公平透明,我们要做的是打造自身,让自己的实力匹配理想大学的标准与要求;同桌、同学和我们一样是被遴选的对象,我们既不会有同一个目标学校,也不大会选同一个城市,面对“不受后有”的情缘,应更珍惜情谊。

30天怎么调整状态?

全力备考、稳定输出

日常考试中,一些考生在波峰状态一骑绝尘,又在波谷状态一落千丈。和扑朔迷离的状态、捉摸不定的运气相比,我们更相信全力备考,稳定输出。

全力备考。没有什么准备是万无一失的,逆向的应试思维就是把自己想到的薄弱尽可能的弥补,过程就是最好的准备。我们建议,这30天每个学科都应有一个复习清单,罗列了我们所有薄弱的知识点,当然这是一个可以不断增添的清单。我们把自己每天已经复习的知识点打勾,争取考前把所有的弱点都过了一遍,这个过程做到了,我们就会变得充实而自信。

稳定输出。我们要特别相信,所有的努力,一定能在高考中得到体现,所以,认真充实地度过每一天,做好每一套试卷,听好每一节总结课,安排好每一节复习课,尽力于每一个弱项的巩固,稳定地做好每一道题,开心地笑,认真地生活,规范地考试,你就不会被未来辜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