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什么时候入夏?权威解答来了
04-29 17:35: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_“五一”天气先晴后雨,2日午后将有一场(6266512)-20210429173929_副本.jpg

4月29日下午,重庆召开气象例行新闻发布会,在答记者问环节,重庆市气象台台长周国兵、重庆市气候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就五一天气对出行影响、汛期气象灾害防范等问题给出解答。

根据气象行业《气候季节划分》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达到或超过22℃,那么这5天中的第一天就是夏天的开始日期。重庆市常年入夏时间集中在5月1日—6月15日。其中,中心城区、江津、綦江、开州等常年入夏较早,酉阳入夏最晚。从目前的气温监测来看,我市尚未入夏。根据预测,近期中心城区和平坝河谷地区将陆续入夏。

“五一”天气总体是先晴后雨,外出旅行期间既要防晒也要防雨。周国兵称,5月1日到2日白天,天气晴好,利于外出旅行,但气温较高,日照较强,需注意防晒降温和森林防火;2日午后到4日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容易发生地质灾害,雨天路滑,出行时注意交通安全,也应做好雷电、短时强降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防范。

前段时间,重庆阴雨天气持续,这对农业生产有一定影响。唐红玉介绍,春季以来全市平均日照时数较常年和去年同期分别偏少3成和4成,特别是4月以来全市平均日照时数较常年和去年同期均显著偏少7成;尤其是3月中下旬至4月上中旬,我市中心城区、东南部大部和东北部局部共计11个区县出现间断连阴雨天气,阴雨寡照天气明显。这种阴雨寡照天气对农业生产有一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因阴雨寡照,影响了小麦的灌浆,使其生育期延迟约1周左右;同时使水稻移栽进度推迟约1周左右并生长缓慢,苗架偏弱;还影响了油菜籽粒充实和玉米幼苗的光合生长。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今年总体气候趋势为旱涝交替、旱重于涝,区域性阶段性高温干旱明显,暴雨洪涝和地质灾害局地偏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唐红玉建议,要做到防汛和抗旱两手抓,预计今年汛期暴雨洪涝总体接近常年但局部偏重,要加强山洪、地质灾害、过境洪水的防御工作。大部地区有重于常年和去年的伏旱,建议要及时做好雨水蓄保,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确保生活生产用水。还要强化对流天气的防范,春夏季,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多发,建议加强人工影响天气防雹消雹、重点场所及隐患点的大风、雷电、地质灾害等的防御工作。同时要加强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今年入春早,气温回升迅速,气温较常年偏高明显,易造成病虫早发及滋生蔓延,建议各地应加强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此外,还要做好防暑降温和森林防火。盛夏高温伏旱期,全市大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建议统筹做好防暑降温和森林防火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