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聚焦“熟蛋返生”“特异功能”:侮辱的是智商,伤害的是孩子
04-29 07:31:3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河南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郭某杂志上发表文章称通过“特异学生”的“意念和能量传播”能使熟鸡蛋返生,然后正常孵出小鸡,引发热议。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在镜头前痛哭,称自己“长这么大从来没说过假话”。

《新闻1+1》连线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刘超,一起关注所谓的“特异功能”。

“超心理意识能量”真的能让熟鸡蛋变回生鸡蛋吗?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刘超:有基本的中学阶段的生物知识就能够判断这是不可能的,细胞组织死亡之后不可能再恢复活性。至于论文提到使用了“超心理意识能量”的方法,这完全就是把不同领域的几个名词生硬的堆砌在一起,背后没有什么科学根据,就是浮夸宣传,吸引眼球的噱头而已。

如何看待实验过程中参与观察见证的专家、家长?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刘超:从严格科学的实验角度来说,类似的这种实验应该是有对照组的。参与者对实验的操作和内容应尽量保持严格、客观和中立。大家可以从论文中列出的名单里看到,参与观察见证的既有教授、医生,也有超心理研究爱好者,其中有些人很难保持客观中立的态度,甚至还可能存在利益关系,那就更不适合做实验见证了。而学生家长的角色,我觉得与其说是观察见证者,不如说是“受害者”。

给荒诞的戏“搭台子”“撑场子”,如何看待学术期刊在这起事件中的角色?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刘超:学术期刊是供科研工作者交流、普通大众学习的平台,在我们科研工作心里是非常神圣的。现在这篇很荒谬的论文就这么发表了,正规学术期刊对伪科学论文大开绿灯,往小了说是把关不严、自贬身价,往大了说是败坏了学术风气、伤害了我们科研事业的纯洁性。一些人可能出于私利的操作,让学术蒙羞,降低学术的权威性和专业性,这给整个科研群体带来非常不好的影响,也给普通大众带来很坏的一个印象。

孩子的潜能真的可以通过课程培训提升吗?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刘超:首先,脑科学和心理学在教育上的应用,这件事情是肯定存在的。比如说我们北师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口号就叫“探索大脑赋能教育”。全国也有大量像我们这样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工作者,都在努力做这件事情,就是将脑科学研究成果应用在儿童青少年的大脑提升上面,涉及的领域像语言、数学、道德、音乐等等都有,这些都是我们经过了长期的科学研究,有一些方法和技巧。但是像这起事件中,媒体披露的意念断物、物体穿瓶越壁、煮熟的绿豆发芽、透视扑克牌、原子能量波动速读、叶子复原、用意念拍出胎儿性别、鸡蛋返生论文作者还教木遁火遁这些很玄乎其神的能力,个人还不知道有任何相关的科学研究能够证明,能够通过某种训练方式能够开发出孩子们所谓这些很悬的潜力和能力。

人体真的有“特异功能”吗?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刘超:对“特异功能”的研究,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其实都有比较长的历史了。这里首先涉及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怎么样定义“特异功”。因为科学研究包括我们做心理和脑科学研究的都知道,人在认知能力上存在非常大的个体差异,比如认知能力,说记忆力、注意力、运动能力等等。我们知道一部非常有名的电影《雨人》,主角是有故事原型的,就是记忆力非常超强的一个人,现实里也有各种记忆大师,运动能力远超常人的个体,这部分的能力也是我们研究的对象。不管是从心理的角度、脑科学的角度,论文也能够发表在很严谨的科学期刊上。但是像熟蛋返生这种明显违背物理原理的所谓“特异功能”,我个人不知道背后有什么玄机,但是据我所知,恐怕难以有任何科学研究能够严谨的支持所谓的这种能力。

反智“特异功能”课程培训,侮辱的是智商,伤害的是孩子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刘超: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我们在想着开发孩子的大脑潜能之前,第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其实是保护孩子大脑的问题。因为儿童青少年他们的大脑发育是非常敏感的,有自己独特的规律,如果用不当的方法训练,很容易造成不可逆的损害,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像我们做科研的都非常谨慎,一定要保证不能让孩子大脑和他的心理受到伤害,才能够想怎么去应用的问题。像这起事件中报道的一些非常错误粗暴的方式,就可能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伤害,我觉得家长应该非常谨慎。 

原标题:新闻1+1丨熟鸡蛋返生?特异功能?侮辱的是智商,伤害的是孩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